核四弊案 台電:僅操守瑕疵 安全無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四弊案 台電:僅操守瑕疵 安全無虞

2012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2年5月16日新頭殼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原能會16日在台電公司核四廠召開「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由於15日廉政署調查核四設備採購弊案,因此台電對「電器導線管管路設備採購案」 做出說明。台電坦承,當初廠商提供的金屬導線管並無相關證明文件,所以後來才將產品送到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檢驗,確認具有抗輻射功能。對於採購涉弊,台電 說,那只是人的操守有問題,核安絕對安全無虞。

由於廉政署偵辦台電核四廠發包「電器導線管管路設備採購案」,防輻射防水可撓性金屬導線管疑似抗輻射不足,恐涉及放水弊端,原能會今天上午特別前往核四廠勘察,並未發現有立即危及核安的重大缺失,初步認為可能只是採購上的問題,和核安無關。

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張欣指出,防輻射防水可撓性金屬導線管,屬於電器軟管的一部分,一端會接上硬管,通常用在核電廠的蒸汽管路和汽機廠,因此必須具有 防水、耐燃及抗輻射的功能。她說,原廠商原本並未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後來才將產品送到原能會核能研究所檢驗,確認具有抗輻射功能。

下午進行的「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也對採購弊案表示關切。台電龍門施工處強調,雖然採購有所瑕疵,但該產品已經確認合格,所謂弊案是由於「忘記要求廠商退還差價」,因此只是人的操守問題,安全絕對無虞,況且該產品是使用在非安全區域,不會對核電廠安全造成影響。

會中也討論到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對試運轉程序書的質疑,林宗堯主張,現有程序書是台電自行撰寫,充滿瑕疵,應要求原廠重新進行撰寫,或是翻譯成英文送國外專家進行修正。對此台電首度表示,願意請原廠奇異公司(GE)重新撰寫試運轉程序書。

原能會對此初步表示接受,不過監督委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質疑,原先的程序書該如何處置,台電表示會繼續使用,待新版程序書出爐後,會與舊的程序書同步進行驗證。
由於今天的會議是本屆監督委員會最後一次開會,崔愫欣要求台電應對林宗堯提出的問題以書面答覆,並且對於試運轉的安全性提出進一步的報告,交由下屆委員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