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生命力報告:1.5個地球才能撐起現有文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生命力報告:1.5個地球才能撐起現有文明

2012年05月17日
本報2012年5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沈瑞筠編譯,蔡麗伶審校

墨西哥東北部的衛星影像(圖片來源:KARI / ESA)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日前公布最新版《地球生命力報告》(Living Planet Report)警告,生物多樣性正明顯下降,尤其是在低收入國家;高收入國家的生態足跡則大幅度成長。

WWF在聯合國Rio+20永續發展高峰會召開前發佈地球生命力報告,呼籲全世界修正生產及消費模式,多採用可再生能源。

14日在日內瓦的記者會上,WWF全球總監Jim Leape公布2012地球生命力報告時表示:「整體而言,自1970年迄今,全球生物多樣性下降28%;然而低收入國家所損失的生物多樣性接近60%。最嚴重自然資源消耗都發生在那些無力維持的國家境內。」

地球生命力報告每兩年公布一次,是WWF最重要的出版物,主要檢視世界各地的生物多樣性及人類的生態足跡(我們對土地及水資源的壓力)。自1961年來,生態足跡大幅度增加,Leape說,「我們使用的資源是地球所能提供的1.5倍。今日我們生活的方式彷彿我們擁有1.5個地球,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到2050年我們將需要3個地球。我們消費的方式非常的不永續。」

生態足跡:富國為窮國5倍

從太空站射得的太陽與地球(圖片來源:ESA / NASA)以平均數字來檢視,高收入國家的生態足跡比低收入國家高了5倍。平均每人生態足跡最高的前十名國家依序為卡達、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丹麥、美國、比利時、澳洲、加拿大、荷蘭及愛爾蘭。

這份報告在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Rio+20召開前5週前公布,本次峰會具辦的地點在20年前這個峰會第一次召開的相同城市--里約熱內盧。

Leape強調:「現在是檢視地球上發生了什麼事的重要時刻。針對建立永續發展目標及將衡量市場的GDP值納入社會與生態指標已提出討論草案。現今市場由於許多無形成本並未納入價格機制中,持續散發錯誤訊息。各國政府不該再繼續補貼石化燃料,而應承諾全面使用乾淨的能源。」

綠色經濟重點:重新定義繁榮

關於Rio+20的主要議題「綠色經濟」是否能夠解套,Leape表示,「最大的挑戰來自於如何轉移至綠色經濟。各國長期以來為此爭議不休,一些國家喜歡這個概念、其他國家則否。然而我們必須在地球的承受範圍內運作,並由地球資源角度重新定義『繁榮』。」

這份報告指出,WWF相信存在另一種可能的進程,並列出可行的解決方案。首先必須藉由保護生態系、土地及水資源來保存自然資源。

在一些主要的伐木區已有顯著的成果,但總是有威脅存在。舉例來說,巴西在過去幾年已經成為對抗森林消失的龍頭,但最近也通過爭議性法律,可能嚴重削弱對森林的保護。

開發前先檢視水足跡

另一個提案是水資源足跡的檢視,也可說是生產者對水的管理態度。WWF淡水部門經理Stuart Orr解釋:「我們提供了在經濟層面談論水資源的獎勵機制,我們和企業密切合作,幫助他們瞭解他們的水資源足跡,在非洲已得到一些成果。」

WWF發現,肯亞有10%外匯來自於單一流域的資源開發。WWF概述了更佳的河流管理獎勵機制,吸引了許多國家的關注。Orr說,「針對用於商業行為的水資源,我們建立了一套標準,而且我們會給當地政府如何達到水力永續的建議,比方設立水力建設的規範。在中國,我們和政府合作某條河流資源配置,後來運用在中國境內的其他270條河流。」

再生能源比例仍由提升空間

由再生能源開始,永續生產是另一個解決方案。WWF氣候與能源行動主持人Sam Smith表示,「我們不需要新的科技;去年,投資在再生能源的金額比在石油燃料來得多。在西班牙,風力發電佔總發電的16%。」

這也適用在新興國家。墨西哥訂定了2020年達成國家能源50%由可再生資源提供的目標,且政府積極發展風力發電及太陽能。在非洲,南非及肯亞以類似路線展開可再生能源行動。

能源效率的提升也是一種方式。在巴基斯坦,由WWF及Ikea共同發起的倡議,4萬名農夫採用新的農法來降低傳統棉花產業對環境的衝擊。根據報告,光是2010年, 17萬公頃的棉花田減少40%的化肥、47%的農藥及30%水資源的使用。

以認證制度控管消費模式

在消費端,Leape說,「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扮演自己的角色。公司及消費者想要更好的選擇。」良好的標示可以達成這項目標。智利提供了全球市場紙漿及紙的8%來源,WWF正和智利政府及林業部門合作加強及擴大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

在漁業上,整體而言,海洋漁業從1950年捕獲1900萬噸到2005年的8700萬噸幾乎增長了5倍,導致過度捕撈的結果。智利提供全球鮭魚市場30%的來源、全球飼料魚市場的13%。WWF在南美洲促成海洋管理委員會(MSC)認證,此認證是一個確保漁業資源開發能兼顧環境永續及經濟獲利的重要機制。

Leape說,「地球生命力報告所強調的這些挑戰是明確的,Rio+20應該且必須成為政府間為達成永續而訂定新的進程的場域。這次的峰會提供結合政府、城市及企業間共同承諾保存地球生命力絕無僅有的機會。」

※ 參考資料:IPS報導、WWF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