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鳥相伴 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意猶未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蛙鳥相伴 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意猶未盡

2012年05月21日
本報2012年5月21日台北訊 ,吳岱芝報導

志工紫忻開心的表示體驗到許多大自然的驚喜 吳岱芝攝志工政諭正提著裝滿著一整籃的外來種植物去堆肥 吳岱芝攝陰雨紛飛的週六(19日),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陽明山二子坪舉辦生態工作假期,共計15位熱心志工一起同心協力,總共清出50籃水池中的外來種植物「水蘊草」及「苦草」。

在生態講師吳海獅帶領之下,志工不但認知到外來種對環境破壞的嚴重性,也放低姿態讓自己融入此生態環境中,在大自然美景環繞下所付出的雖是勞力,聽到的卻是此起彼落的蛙鳴鳥叫聲,獲得的是心靈放鬆的甜美果實。

志工從二子坪步道前往水池路上,吳海獅娓娓道來二子坪的前世今生,生動活潑的解說導覽,也讓大家驚嘆美麗的台灣稀有種植物「台灣島槐」,其葉狀如水鴨腳的秋海棠,其莖酸中帶澀,適當攝取可以止渴;一路上,還有五色鳥響亮的叫聲陪伴。吳海獅更帶領大家時而閉上眼,時而蹲下來共同感受這一趟自然饗宴。

志工努力清除池中的外來種 何德華攝「每天上班面對的都是電腦,所以假日喜歡往戶外跑!」清晨從新竹搭車北上,喜歡大自然的工程師陳婉婷表示。志工柯志忠也表示「平常上班很辛苦,來這裡可以釋放壓力。」的確,親自體驗更能帶出美好環境賜與我們的感動。志工們穿上俗稱「青蛙裝」的水靠,聽完吳海獅說明後,手牽著手在老師領頭下,一步一步下水池,開始清除外來種植物。

因人為棄置,外來種水蘊草及苦草在水池中大量生長,已經嚴重威脅到池中動植物生存,因此為了保護棲地不被外來種侵占,應適當拔除,以還給原生動植物生存空間。在清除過程中,不但有非常熱心的民眾幫忙將一籃一籃的水蘊草及苦草提去堆肥,也有許多民眾好奇圍觀詢問,才深知此份工作的意義,離去時不忘拍照並對志工說「加油!」。

過程中亦發現一隻非常可愛的面天樹蛙,意外出現的小青蛙吸引大家好奇眼光,也為工作過程增加有趣小插曲。

志工參與非常積極,即使已準備上岸即將結束工作,還有志工捨不得放下未完成的工作。「行程規畫很棒,工作假期很好玩,又有適時休息,讓人意猶未盡。很感謝幫忙的志工。」志工夏瑞景表示。而建築師張心欣認為,「透過實際行動,體驗生態平衡的重要性,是非常值得廣為宣傳的,期待下一次體驗!」志工黃方俞也說:「很棒耶,印象深刻的一天,有玩到、有吃到、也有學到!對於外來種入侵對生物的影響有更深的體悟。」

結束水池工作,吳海獅再度帶領大家導覽池邊步道,就在此時,不遠處樹上一隻台灣藍鵲駐足,頓時大家掩飾不住內心興奮之情,開心卻安靜的不發一語蹲下欣賞,許多人第一次看到就被牠那藍黑色尾羽的美所深深吸引,這個美麗的邂逅無疑為這次生態工作假期劃上最完美的句點。

吳海獅老師為大家準備紙板框架,大家隨意擺放,讓生活中到處都可以一幅畫!   吳岱芝攝

作者

吳岱芝

因海洋漸漸認識、愛上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