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飛的旅途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北飛的旅途

2012年05月27日
作者:簡雅惠;攝影:林岳勳

度冬蝶谷(林岳勳 攝)四月的防風林,攀爬在木麻黃樹幹的羊角藤葉面上,一隻肉食性椿象若蟲伸長口器,刺入三齡雙標紫斑蝶幼蟲,黃綠色的肉體頓時蜷曲,生命逐漸消逝無息……;同一株羊角藤淡綠色的嫩葉上,一隻雙標紫斑母蝶壓低觸角勾起腹部末端,一顆米白色砲彈形蝶卵靜靜地立在陽光灑耀之處,生命再次被期待……

當蝶谷度冬行為隨著趨暖的溫度接近尾聲,也喚醒了斑蝶們暫緩的生殖慾望,在南台灣暖暖春陽中追逐、求偶、交尾,山澗溼潤了一地碎石,台灣鱗球花輕巧綻開,鋪陳一場美好的春之喜宴,待啟程的號角響起,交尾過的母蝶帶著精莢北飛,這一路上充滿挑戰與危機。

山澗裡吸水追逐求偶(林岳勳 攝)雖然斑蝶幼蟲因取食含植物鹼的有毒植物,造就斑斕亮麗的幼蟲體表以及成蟲飛行的優雅姿態,但還是有部分以蟲為食的天敵冒險捕獵,飛行時的空中殺手:白頭翁、紅嘴黑鵯、大卷尾……,蜜源補給時的埋伏者:螳螂、蜥蜴和蜘蛛等,都是移動斑蝶群的危機與挑戰。

而隨著人類居住環境與農墾及商業開發,台灣的自然綠地日益減少,讓北飛的途徑與人類活動空間有更多的衝撞機會,高架興建的道路是最好的例子,當人們因此得而目睹成千上百斑蝶如一條流動的蝶河從天漂過,我們興奮、我們追逐、我們狂熱,然而曾幾次目睹斑蝶在那生命的隘口前,折返、停留,卻因賞蝶人的追逐驚擾再度慌張起飛,蝴蝶與人類再一次衝撞。這一條路牠們究竟飛過多少世代?而人類善意營造的飛行路徑,又能彌補多少開發後的破壞?

小紫斑蝶初春的婚禮(林岳勳 攝)

還是來關心帶著精莢北飛的母蝶吧!牠們順應體內陸續成熟的卵子在飛行中尋找幼蟲寄主植物,斑蝶幼蟲寄主單一或寡食,植物分佈從中、低海拔至平地濱海地帶,是哪一組基因密碼告訴這些媽媽們該往哪裡飛才能找到寄主?

圓翅紫斑蝶初春的婚禮(林岳勳 攝)異紋紫斑蝶幼蟲體色鮮艷(林岳勳 攝)

還是牠們敏銳地捕捉到寄主植物飄散在空氣中的氣味?母蝶徘徊在寄主植物附近、停憩葉片以腳磨擦確認,再壓低觸角勾起腹部產卵,一顆蝶卵產下象徵著親代熬過蝶谷度冬的考驗,牠是飛行過程危機四伏的倖存者後代,更是尋獲寄主植物的幸運兒。曾經從國道撿拾的蝶屍中,發現一隻翅膀折損尚存一息的雙標紫斑蝶,是隻帶著精莢的母蝶,爾後在夥伴的悉心照料下母蝶奇蹟似的產卵,完成使命。這一隻虎口餘生下產卵的母蝶是幸運,而更多飛過重重生命隘口,能順利找到寄主植物繁衍下一代的母蝶更是何其不易。

相思林內大絹斑蝶殘骸(林岳勳 攝)國道的亡魂(林岳勳 攝)

一年多世代的度冬斑蝶,為了生存,啜飲生之毒,著一身斑斕,化四片彩翼,在季節遞嬗中繁衍生命,等待秋風招喚,群聚蝶谷,至翌年春天再啟航北飛,生命的循環在時間也在空間。我想在牠們的基因裡,一定留存著更多的堅毅、執著與耐力。北飛的旅途,一隻產卵的母蝶,偉大之處不僅是當下那一刻而已。

劫後餘生的雙標紫斑蝶幼蟲(林岳勳 攝)尋找寄主的異紋紫斑蝶(林岳勳 攝)

◎陽明山蝴蝶季  http://e-info.org.tw/node/7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