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通報空污 30分鐘搞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手機通報空污 30分鐘搞定

2012年05月29日
摘錄自2012年5月28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局每個月接獲空污陳情案件達一萬多件,為加快處理速度,該局即日啟用空氣品質環境資訊管理系統,透過智慧型手機線上指派稽查人員,並傳輸相關資料,稽查人員到現場拍照後直接上傳,過去處理一件陳情案要花上一天,現在可縮短到30分鐘內。

環保局副局長鄭育麟表示,以前該局勤務中心接獲民眾檢舉空污案,以電話通知稽查人員後,稽查人員必須回局裡收集被陳情者的資料,再前往現場,現在開發出這套結合地理資訊與環境資訊的管理系統,可線上指派在附近的稽查人員前往處理,稽查人員直接以智慧型手機上網查詢廠商的排放口位置、製程設備、防制設備、歷年陳情資料,到場拍照再上傳回報,主管可以第一時間了解污染情況,立即採取因應對策,民眾也能上網查詢稽查紀錄。

環保局估計,過去從受理案件到完成稽查紀錄需要一天的時間,現在30分鐘內可以完成。不過,這套系統目前只針對固定污染源,台中市八大工業區2400多家廠商的資料都已登錄在系統內。鄭育麟說,未來會擴大其功能,納入營建工程污染管制、水污染管制等系統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