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子博覽會推「巨兔客製化」 徐明引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兔子博覽會推「巨兔客製化」 徐明引爭議

2012年05月25日
本報2012年5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兔子博覽會臉書。去年以兔子博覽會(臉書)引進佛萊明巨兔(Flemish Giant Rabbit)的明朝國際製作有限公司,最近更進一步提出「佛萊明巨兔客製化服務」,以「三項保證五項細節二項建議一項限制」招募年滿18 歲的買主。不過網友卻不領情,消息一出,立即引起600多則回應,不少網友批評明朝公司假保育真營利,擔憂以國內飼養習性,引進的兔子不久可能流落野外,造成動物以及環境的隱憂。明朝公司負責人是以催眠藝人走紅的徐明,他表示客製化須遵守相關契約,過程十分嚴謹。

明朝公司去(2010)年從美國進口21隻、7種顏色的佛萊明巨兔已經繁殖,正擬定客製化辦法,而客製化只能先下訂再取貨。「三項保證五項細節二項建議一項限制」只剩下3項保證,其餘說明已經刪除。

寵物業只規範賣狗業者

台北市愛兔協會收容的兔子。(圖片來源:台北市愛兔協會臉書)只是台灣寵物繁殖販售只規範賣狗的寵物業者。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林宗毅表示,依據「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第2條,只規範狗的繁殖買賣,其他物種則依據《動物保護法》規範飼主責任。此外,台北市政府雖曾提台北市寵物業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將所有寵物納管,也還在立法中。在缺乏繁殖買賣管理,以及源頭管理不力下,這波巨兔客製風,會不會帶來另一波棄養潮,令網友擔憂。

統計指出,台灣每年遭棄養的寵物兔約1萬6千多隻,去年兔年更推波助瀾養兔風,也帶來棄養潮,台北市愛兔協會保育組志工郭守庭說,協會光是去年就收容了208隻,較之去年127隻幾乎是翻了一倍,更不提民眾棄養的數字。

明朝公司認為賣高價就不會棄養,郭守庭卻指出,按照協會統計,遭棄養量最大量的道奇兔、混種迷你兔安格拉兔、摺耳兔、獅子兔、喜馬拉雅兔等,都是高價的寵物兔,反而用做實驗兔的紐西蘭白兔僅占棄養數量只佔11%。(紐西蘭白兔也用於寵物、食肉、觀賞用等)。

客製化有道德疑慮 繁殖業者應納管

Kovis Lo攝台北市愛兔協會保育組郭守庭表示,明朝國際去年舉辦兔子博覽會時,不斷鼓勵民眾以認養替代購買,沒想到隔年態度就180度轉變。特別是此次販售方式強調「客製化」,更令郭守庭感到不安。他說,兔子一胎可生12隻,為了顧客訂單的那一隻兔子,不曉得要嘗試過幾次,才能得到一隻。「其他的小兔子勢必被銷毀,非常不人道,是道德議題。」絕非生命教育的示範。

愛兔協會並不反對繁殖買賣,但應被規範。郭守庭說,「特定寵物業管理條例」認定只有狗才是寵物的想法早就過時,政府應根據動保法,「陪伴、觀賞等非經濟用途所飼養的動物均應視為特定寵物,其繁殖、銷售與管理」都應當納管,才能避免寵物被肆無忌憚的繁殖、販賣。

台灣非疫區 引進兔子疫病難掌握

此外,台灣不是兔子的疫病區,歐美則很多國家有兔瘟、兔熱病等法定傳染病,大多是疫區,郭守庭說,從疫區引進了兔子,雖然有免疫證明,但是海關人員只做書面審核,無法掌握實際情形;而且引進的兔種,原先只是個案,經過與其他兔子交流大量配種繁殖後,疫病的風險是否仍能控制,仍存在太多漏洞。

台灣培養的無菌兔是國外實驗室目前尚無法培養出來的,也為台灣創造強項優勢,一旦兔子發生疫情擴散,是否還能維持這個不敗的地位,防檢單位應該重視。

徐明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這批由美國進口的佛萊明巨兔,檢疫、血統證明都完備,十分名貴,不能雜交,而且只能用作寵物。客製化是針對具備相關知識、專門領域的人,按照特定的顏色、數量以及大小訂購;而且客製化必須遵守相關契約,過程十分嚴謹。只是這類的契約是否具有法律效力,恐怕有待澄清。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