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子坪惹草不拈花 阿兵哥甘願休假當志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二子坪惹草不拈花 阿兵哥甘願休假當志工

2012年05月27日
本報2012年5月27日台北訊,郭秉鋐報導

生態講師吳海獅老師帶領志工們小心翼翼踏入水中,眾人手牽著手避免滑倒(攝影:郭秉鋐)一名還在服役中的阿兵哥,好不容易放假卻被女友帶到陽明山二子坪拔草,加入生態工作假期的志工團隊,一開始不知「為何而戰」,但經過許多路過遊客的讚許,開始有了自信,也有了成就感。

邱忠賓目前還是服役中的軍人,當其他遊客參加陽明山蝴蝶季,優閒賞蝶的同時,26日他和一群人全身裝備齊全,在國家公園中拔草,行為引起遊客囑目。他們是台灣天柏嵐的會員志工,除了來參加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陽明山國家公園與天柏嵐公司合辦的二子坪工作假期,享受生態之旅外,同時還肩負著清除生態池周遭外來種植物的重責大任。許多經過的遊客們得知這些志工的義舉,紛紛打氣稱「讚」。

其中還有一名志工陳冠廷,特地凌晨坐莒光號自台南北上服務,因著服務時數可登入天柏嵐會員志工時數的誘因來參加,但首次穿上青蛙裝,也讓他感到新奇好玩,希望下次可以再來。

生態講師張清鴻老師展示挖出的銅錢草其長長的走莖(攝影:郭秉鋐)以生產各種休閒產品的台灣天柏嵐公司(Timberland),為了實踐其企業社會責任,除鼓勵員工參與志願服務外,也透過獎勵制度,吸引其會員們一同參與包含社會服務及環境保護型態的志工行動,希望會員能夠親近自然的同時,也能為社會環境盡一分心力。

此次於陽明山二子坪主要的棲地維護工作為清除外來種植物,包含水池裡的水蘊草、苦草,以及生長在水池旁的銅錢草等外來優勢種。水蘊草、銅錢草都是台灣園藝與水族常見的植物,但其生長與蔓延快速的特性,在以保育原生物種為主的陽明山,已威脅本土植物的生長。

一大袋銅錢草,連兩個大男人搬都感吃力的驚人重量(攝影:郭秉鋐)這些盤根錯節且難以清理的植物,並沒難倒前來服務的志工們。眾志成城的努力,還有來自其他遊客的聲援下,不但清理了超過數十公斤的銅錢草,生態池中曾密布的水蘊草近乎一掃而空。有些志工甚至時間到了也不願起來,繼續在烈日下努力清除四處可見的福壽螺卵。

整體來說,志工們對兩位生態講師吳海獅、張清鴻老師的充實且幽默的講解感到敬佩,也對於外來種入侵有明確的了解,而主辦單位在籌辦上的用心也讓他們印象深刻,紛紛表示希望能夠再次參加的意願。

陽明山二子坪因為臨近大都市且為人潮易達之處,而面臨外來種侵入的威脅,因此每年需要有志工來協助清理外來種植物已保護脆弱的自然環境。而天柏嵐公司除了生態志工外,還有許多社區服務等志工活動,相關活動資訊在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及天柏嵐公司網站上都可查詢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