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染整廠偷排廢水 環保人士夜巡活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觀音染整廠偷排廢水 環保人士夜巡活逮

2012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30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人士28日深夜夜巡觀音工業區,當場發現俊紡染整偷排廢水。桃園縣環保局人員檢測後發現水溫超標,最高將開罰60萬元,一年內若再違法一次,將勒令停工。這是半個月來俊紡二度違法。

樹林溪化學臭味明顯較重,一行人發現俊紡染整正在排放廢水,廢水甚至冒出水蒸氣,當場打電話通報環保署長沈世宏,沈答應調派人力稽查。昨天凌晨零時許,一行人再度回到樹林溪,俊紡還是在排放廢水,但不見環保局人影。環保局解釋說,從桃園市出發,至少還要四、五十分鐘。

環保局稽查人員凌晨一點多抵達時,俊紡仍在排放廢水,排放口水溫高達42.8度,超過法令規定的38度,進入廠區採樣時,水溫也有41度,當場勒令關閉排放口。

稽查科長劉居松說,水溫超標違反水污法第七條規定,可處6到60萬元罰款,懸浮固體、化學需氧量需一星期時間才能檢出,情節嚴重將從重處罰。半個月來俊紡已二度違法,16日首次被查獲時,樹林溪呈現陰陽兩色明顯色差,當時限令七天內改善,29日又被查獲,如果一年內三度違法,將勒令停工。

此外,有退休的染整業者爆料,沿海各大工業區有不少專門興建廠房的包商,設廠前就幫業者埋好放流口及暗管,再違法挖井抽水稀釋排放廢水,地下水位才會嚴重下降。環保局坦承有聽過,但即使查獲,業者也不會承認,希望有人檢舉,方便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