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灣重啟環評 環團批縣府護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美麗灣重啟環評 環團批縣府護航

2012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30日新頭殼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美麗灣渡假村環評今年1月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台東縣政府卻在日前宣布將在6月2日重新進行環評程序,地球公民基金會等環保團體今 (30)日發出聲明稿,強烈譴責縣府無視業者違法動工的事實,硬要用重做環評來替業者護航闖關。環團呼籲縣府,立即停止環評作業並公開釐清現有爭議,希望 縣府拿出魄力明確撤銷此開發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1)兩次環評時間過短。美麗灣渡假村環評案今年1月19日由最高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定讞,判決定讞後隔約四個月就又想要闖關,根本是把環評當作兒戲。

(2)開法的有效性依據環評結果而定。美麗灣渡假村申請許可開發行為時,就應該以環評審查通過為條件,如今環評無效定讞,說明環評審查是自始至終無效,現有的建照、雜照也都無效,如果要進行一項評估,很明顯的就是要先將環境恢復,再做評估。

(3)資訊透明度不夠。縣府這次的環評程序很晚才通知民間團體,除了有列席人數的上限,還規定民眾必須在5天(28日)前完成登記,扣除公文寄送及週休二日,幾乎是收到公文當天就登記截止。這種對公民參與的層層限制,凸顯出縣府對民間團體不友善的態度。
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縣府與業者,應該暫停環評審查作業、公開透明的釐清現有爭議,更要求台東縣政府應該拿出魄力,在政策上明確撤銷此開發案,達到人民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