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棄電子處理基金年規模約30億元 回收公司有望受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廢棄電子處理基金年規模約30億元 回收公司有望受益

2012年05月31日
摘錄自2012年5月31日中國證券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未建立有效的回收處理機制,淘汰下來的電器電子產品流向分散,絕大部分沒有進入正規的處理企業拆解處理,而是由個體手工作坊拆解,採用露天焚燒、強酸浸泡等原始落後方式提取貴金屬,對大氣、土壤和水體造成了嚴重污染,危害了人類健康。

對此財政部等六部委5月30日發布《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基金徵收使用管理辦法》,向電器制造企業徵收廢棄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基金,徵收的產品範圍包括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和計算機等5類產品,每臺價格在7元至13元之間。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制定實施《辦法》,主要借鑒了發達國家實施「生產者責任制」的先進經驗,形成電器電子產品從生產、銷售到回收、處理的良性循環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