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列古蹟 文化部態度閃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樂生列古蹟 文化部態度閃躲

2012年06月01日
立報2012年5月30日台北訊,記者呂苡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部長龍應台上周日前往樂生療養院參訪,承諾將把樂生院轉型為醫療博物館,紀念台灣醫療史進程。但樂生院卻因捷運新莊線機廠工程面臨走山危機,除了強調後續活化再利用,民間團體希望文化部能將樂生院指定古蹟,具體保證安全。龍應台30日前往立法院備詢,文化及教育委員會也要求中央必須立即召開古蹟審議委員會,判定樂生院是否具古蹟資格。

肯定樂生具歷史價值

龍應台表示,2009年新北市政府將樂生院登錄為歷史建物和文化景觀,由於樂生院在1930年代興建至今,且仍有29位院民居住其中,樂生院可說是漢生病的活見證,樂生院的保留運動過程吸引學生加入,也是台灣社會運動中重要的一頁,樂生院具有崇高的價值。

「文化部從2006年進行樂生院的保存、園區規劃、拆遷重組工作,總計支應2千7百多萬經費。」其中1千6百萬用在補助新北市政府處理靈骨塔等10棟建築的拆遷經費。

參訪樂生院後,龍應台強調,將要求捷運局、衛生署和新北市政府針對園區內的建物安全妥善處置。許多房舍因屋瓦毀損,至今仍以帆布遮蔽,卻導致通風不良,房舍樑柱腐爛,文化部也要求捷運局編列運算進行緊急維修。

至於後續的活化,龍應台強調,主管機關衛生署已提出11億的規劃草案,不過經費還在經建會審議;衛生署樂生療養院院長林慶豐也強調,雖然衛生署已提出規劃,但樂生院和新的迴龍醫院,都因捷運工程而出現龜裂、房舍移動問題,所以衛生署希望能等到捷運局提出長期穩定的方案後,再確切規劃,否則,萬一因工程問題而無法使用,也是徒勞。

雖然文化部強調已要求新北市文化局、衛生署和捷運局維護建物,但立委管碧玲質疑,文化部應對樂生療養院明確表態,不要把責任推給其他單位。不過,龍應台堅持行政首長不該有判斷,否則會影響相關審議結果。

立委痛批 中央需介入

對於文化部的閃躲態度,立委尤美女強調,龍應台雖然肯定樂生的價值,但樂生院因工程問題岌岌可危,「就算部長妳心中肯定它的價值,但它萬一因為走山坍塌,那也沒用,所以才需要以個『古蹟』的名分,來保障它的安全。」

對於安全性的問題,捷運局強調,已提出長期穩定方案,將會同專家研究,確保後續工程安全。尤美女不滿,直言不少專家學者不看好捷運局的方案,工程安全還有待商榷。

立委林淑芬建議,因為面臨捷運工程,新北市文化局不願定為古蹟,文化部可根據文資法第14條規定,將樂生院指定為國定古蹟。對於立委的建議,龍應台一再強調文化部沒有指定古蹟的權力,必須先由地方政府指定之後,再推薦給中央。

聽到龍應台的回答,林淑芬相當氣憤,她強調就是因為新北市政府不作為,才需要中央介入,中央的財力、人力相對充足,後續保存也能做得更好。在立委強烈要求下,龍應台勉強答應會召開相關審議委員會,審議樂生院是否具古蹟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