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健康栽 減少農藥、肥料產量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稻健康栽 減少農藥、肥料產量增

2012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為降低水稻栽種過程對環境的不良影響,和霧峰區農會合作進行水稻健康管理示範栽培,透過改良土壤環境、疏秧寬植栽種等方式,提高稻株抗病能力,發現減少肥料和農藥使用,降低生產成本下,產量超越傳統耕作方式,將推廣給農民。

農試所作物組副研究員賴明信表示,為減少水稻栽種過程噴藥、施肥對環境造成的影響,推動水稻健康管理栽培,由環境的健康創造出健壯的作物,並保障農民和消費者健康。

賴明信表示,2011年首次和霧峰農會合作,在五福里農友吳滄海的農田進行示範栽培,以健康土壤、疏秧寬植栽種、適質適量的肥料進行種植,藉由提高稻株自身的抗病能力,減少農藥使用。

賴明信表示,2012年調整噴藥和施肥方式,結果只噴藥2次的健康管理區,一分地產量達753公斤,遠高於傳統耕種噴藥4次的582公斤。

吳滄海表示,2011年是第1年配合農試所進行健康管理栽培,產量約比傳統耕種少了3成。不過2012年在專家指導下,調整施肥和用藥,不但成本減少,且產量不輸傳統栽種方式,值得向其他農民推廣。

霧峰區農會總幹事黃景建表示,霧峰區推廣益全香米2012年剛好屆滿10年,感謝農試所專家的輔導,及農民的細心栽培,才能打響霧峰好米的口碑,盼農民在兼顧生產品質和生產成本下,種植出健康的好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