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20永續高峰會 台灣青年啟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RIO+20永續高峰會 台灣青年啟程

2012年06月11日
本報2012年6月11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TWYCC出發前與田秋堇合辦行前記者會(TWYCC提供)台灣青年關心永續發展不落人後,台灣青年氣候聯盟(TWYCC)4名代表今日抵達巴西里約熱內盧,是第一批出發參與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Rio+20)的台灣民間團體,青年團長李芝融表示,里約會議將畫下未來幾十年的世界藍圖,未來的此刻,青年將成為世界的領導人,這個重組、轉變的過程,青年不能缺席。

TWYCC由一群熱衷國際氣候議題交流的青年組成,從5年前開始持續有代表到國際場合出席會議,為的是帶台灣的聲音出去,同時也期望把第一線的聲音帶回來,並希望讓環境議題的討論在校園紮根。

李芝融目前就讀清大原子科學院,平時在校內積極參與環境活動,關心核能議題,去年曾到南非德班參加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17次締約國大會(COP17)。其他青年還包括清大人文社會學院鍾欣芸、台大外文系鄭紹鈺以及台北教育大學社會系戴子揚。他們將以「島嶼核能」議題為主軸,參與聯合國青年會議舉辦的工作坊,並針對島嶼核能安全深度參與

團員鄭紹鈺也表示,青年們出自於對環境議題的熱忱以及對家園的使命感,全程自主募款,其餘自費,過程中各方對青年的支持其實是青年達成目標的最大動力。英國青年氣候聯盟Danny Hutley也給予支持,「我無法想像有人比這群青年更令人感動,更有資格出席里約會議了!」

立委田秋堇對青年的行動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台灣各界從各種管道參與國際會議相當重要,可以讓世界看到「台灣有心,也願意出力。」

4名青年是第一批出發前往永續發展高峰會相關活動的台灣人,在此之後,到20日會議開始之前,將陸續有台灣環保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等民間代表,以及包括行政院永續會、台北、新北、台南、高雄等官員陸續前往參與。本報記者也將隨行前往,傳回第一手永續發展的資訊。

Rio+20小檔案

 Rio+20為第三屆「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UNCSD)。是聯合國繼1992年於里約的「地球高峰會」、2002年於約翰尼斯堡的「永續發展世界高峰會」後,第三度邀請各國領袖齊聚。除了檢討現階段在推動永續發展上所面臨的問題,也將處理新的挑戰與未來展望。

台大政治系助理教授林子倫表示,本次大會預計將聚焦於兩大主軸:「永續發展及消除貧窮之語義下的綠色經濟」 (Green Economy within the context of Sustainability Development and Poverty Eradication),以及「永續發展的體制架構」(Institutional Framework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大會並強調需要優先關注的七個領域,包括就業、能源、永續城市、糧食安全與永續農業、水資源、海洋、災難準備等。

而同一時間,國際民間社會也將籌辦「人民高峰會」(People Summit),強調民間社會觀點,共同建構未來數十年永續發展的方向與藍圖。預計本次大會將有100多國國家領袖、商界領袖、國際組織、非政府組織、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