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採摘加上天氣轉變 喜馬拉雅山冬蟲夏草恐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過度採摘加上天氣轉變 喜馬拉雅山冬蟲夏草恐消失

2012年06月1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 鉅亨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過度採摘,加上天氣轉變,冬蟲夏草資源日漸枯竭,尼泊爾北部喜馬拉雅山山區的冬蟲夏草收成創歷史性新低。

《星島日報》報導,每年 4 月至 6 月,尼泊爾北部喜馬拉雅山山區數以千計的農民均會採摘冬蟲夏草,但他們發現今年的收成特別糟糕。在尼泊爾偏遠西北部達爾楚拉採摘冬蟲夏草的博哈拉說:「我們工作了 1 個月,但只能採摘到不超過 10 條冬蟲夏草,我們因此回家。去年能採摘得 150 至 200 條的人,今年只有 20 至 30 條。」

另一名農民納倫德拉表示,冬蟲夏草的主要寄主蝙蝠蛾喜歡生長在潮濕疏鬆的土壤,但當地曾乾旱了兩個月,加上冬季降雪量少,嚴重影響了冬蟲夏草的產量。他說:「在過去 5 年,冬蟲夏草的產量不斷下降,如果這種情況持續,冬蟲夏草可能消失。」

此外,美國哈佛大學的副研究員什雷斯塔最近的研究,也發現冬蟲夏草的產量嚴重下降。他對接壤西藏的尼泊爾山區德爾帕進行調查,發現當地的產量由 2006 年的每個收成期採摘到 267 條,急跌至 2010 年只得 125 條。

什雷斯塔認為失收的原因與過度採摘和天氣轉變有關:「今年情況更加惡劣,農民均不能豐收。」什雷斯塔稱他收到其他種植場的收成報告,顯示整區的情況同樣惡劣。他說:「問題明確源於過度採摘和過早採摘,但氣候也是原因之一。人們指冬天的降雪量減少,氣溫上升,我肯定如果不作出補救,產量將進一步下跌。當地人也認為問題持續,冬蟲夏草將在 10 年內消失。」

由於中國對冬蟲夏草的需求甚殷,冬蟲夏草現時的售價已急升至每磅超過 11500 美元 (約 9 萬港元) 。根據尼泊爾政府的報告,冬蟲夏草為貧窮的達爾楚拉去年帶來 730 萬尼泊爾盧比 (約 74 萬港元) 的收入。

由於冬蟲夏草有價有市,冬蟲夏草爭奪戰已在尼泊爾引發暴力事件,納爾的村民和農民在 2009 年因為冬蟲夏草發生打鬥,法院去年 11 月裁定 19 名村民殺死 7 名農民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