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台市政府:農業部2次農殘檢測合格率均10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煙台市政府:農業部2次農殘檢測合格率均100%

2012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1日中新網煙台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媒體報導「煙台紅富士套藥袋長大」,煙台市政府首度回應,稱採取得力措施,切實保障蘋果生產質量安全。

2010年,煙台市農業部門發現個別果農使用藥物套袋,所用藥袋是將農藥稀釋後,利用改進的果袋機滾動塗抹在果袋內袋上。經檢測,內塗的農藥為退菌特和福美胂,此兩種農藥沒有取得在果袋上的使用登記。本著對產業發展和人民生命健康負責的態度,煙台市明確禁止了藥袋的生產經營和使用,並開展專項整治行動。2010年,煙台市以政府令的形式發布了《煙台市農藥經營使用監督管理辦法》,重點加強農藥經營登記備案、高毒農藥定點經營、經營人員持證上崗、基地投入品定點專供等關鍵環節的監管。同時,開展專項治理行動,查禁藥物果袋的生產和使用,先後組織開展了農資打假和禁限用農藥專項治理等一系列執法行動,有效的凈化了農藥市場,從源頭上保障了農產品質量安全。

從檢測情況看,煙台市蘋果質量總體是安全的,是有保障的,2010年和2011年,國家農業部兩次對煙台蘋果質量進行了例行監測和風險評估監測,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均達到100%。2011年出口的7100批次、21.7萬頓蘋果,沒有發生一起因質量安全問題出現的貿易糾紛。11日,全國各地果品批發市場均未發現農藥殘留超標的煙台蘋果。

今後,煙台市將一如既往,繼續組織專項執法檢查。一是開展聯合執法檢查,對全市果品主產區的果袋和果袋紙生產經營業戶進行全面徹底的拉網式檢查。對生產銷售藥袋的,一律責令停產、沒收產品和生產設備,吊銷證照,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嚴肅處理。二是對個別違規使用藥袋的果園進行摸底排查、登記造冊,及時研究處理意見。組織力量對目前庫存蘋果進行全面抽檢,若發現農殘超標,果斷處置,堅決不允許流入市場。三是市裡將組成專項督導檢查組,對全市藥袋執法檢查情況進行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