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肆虐 南投2堰塞湖岌岌可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暴雨肆虐 南投2堰塞湖岌岌可危

2012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3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暴雨肆虐,中南部災情頻傳,這幾天雨量最多的屏東縣,往霧台鄉的台24線因坍方道路中斷,有432人無法下山。另外南投仁愛鄉梅溪、信義鄉和社溪,則因土石崩落,各形成一個堰塞湖,縣府緊急撤離下游100多名住戶,居民擔心堰塞湖若潰堤,恐將沖走所有家當,一名住戶撤離時還搖頭說:「只希望老天爺不要再下雨了!」

高雄六龜雨勢不斷,昨仍陸續安置中興、荖濃里兩地共70名住戶,六龜消防隊並以挖土機將3名大津里的住戶接駁至安全地點,區公所昨也開始載送乾糧、麵食等物資前往新開部落。
至於桃源復興里受困民眾,則被安置在當地教會及長老教會;而那瑪夏區的達卡努瓦里里長孔效平表示,有1400名居民、遊客與包商工人受困當地,暫時安全,但恐缺飲用水。

屏東來義鄉30多名原本被撤離的住戶,擔心來義溪的堤防被沖垮,昨一度跑回家查看,經勸說後接受安置離開。而高樹鄉建興村堤防因山洪溢堤,造成該社區淹水超過30公分。

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北坡昨第四度發生位移1.5公分,中央地質調查所認為恐有走山危險,緊急通知強制撤離居民。

6天前林姓父子往南投雲林交界的水漾森林登山,遇雨受困,警方昨據報從雲林縣草嶺繞路救出林姓父子。27名達邦電子員工攀登向陽山,昨從台東下山,但因南橫公路中斷,暫安置向陽派出所。關山警察分局副分局長曾輝宗表示,派出所糧食只能供應到明天中午,需支援。

有16名登山客往梨山登山受困,警方已聯絡上,但其中2人未申請即入山,將依違反《國家公園法》罰款1500元。台中青山電廠則有207名工人受困,電廠內有存糧半個月,維生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