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團體亂搞 放生眼鏡蛇且振振有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宗教團體亂搞 放生眼鏡蛇且振振有詞

2012年06月13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3日yam蕃薯藤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本月初講堂位於台中的海濤法師信眾放生100多斤的眼鏡蛇,還將其造孽過程po上網,信眾還表示「越放越上癮」。此種自私且不顧公眾安全與台灣生態的行為,已經引起網友的撻伐。然而面對此種乖張的行為,無論是援引動物保護法或野生動物保育法似乎都無法有效管束,令人為氣結。

根據海濤法師的信眾在部落格中的說明,海濤的六名信眾在6/1於三重集合出發。還特別強調是與其它放生單位合買「才會便宜」。意思就是不只他們在放眼鏡蛇。一斤眼鏡蛇約310元,等於買了117斤。由此可知一般的罰款對這些沒事有錢買動物造孽的信眾根本不缺錢。海濤海師在自己的部落格中還說「只要有唸經蛇就不會咬人」。如此荒謬的意念如同發正念可去電腦病毒一般,還居然得到信徒的讚賞,在教育程度普及的台灣真是令人不可置信。

信徒描述三部車子載著117斤的眼鏡蛇到宜蘭去放蛇,「每放一部分下去,就可以聽到女師姐的驚呼聲,看著他們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表情,我笑了......」「放生最好親手放,才能感受現場的感染力,一但參加過那個過程,親手放的感受會刻在你身體裡讓你上癮」。

宜蘭大學毛俊傑教授表示,近年宜蘭市通報消防隊來抓走的蛇類中,眼鏡蛇佔有相當大的數量,然而這些眼鏡蛇看起來並不像宜蘭當地的族群,引起他很大的疑惑,而根據台灣師範大學林思民教授的研究指出,台灣各地的眼鏡蛇的確有中度到高度的遺傳與形態分化,而放生團體上網昭告放生過程,等於告訴天下「破壞物種族群天然分布界限」與「增加蛇類進入民宅風險」就是他們的傑作。

此放生團體之中居然還有一位叫明歸師的「放蛇達人」,根據信徒描述,此師放生蛇已長達20多年,所放之蛇不可勝數,還曾經到泰國與中國等地放生過蛇。蛇的來源都是南部大盤商或從山區收購蛇的商人,因為「這樣的來源會比華西街的價格便宜一倍以上」。由此可知,放生蛇已早就成為長期發展的商業化經營,而這些宗教團體把蛇放到泰國與中國大陸去,更是騰笑國際,丟臉丟到國外的行為。

林思民教授指出,眼鏡蛇其實是猛禽數量銳減之後農地中唯一能夠有效控制鼠患的動物,如果把南部的眼鏡蛇都抓走了,去成就這些愚昧信眾追求個人的功德,是非常自私的行為。這將使得南部的農地因為鼠患而減產,或使得農藥用量變大,而被放到其它地區的眼鏡蛇則又無處可去,只好經常進入有老鼠的民宅中找東西吃。如果放生團體所放的蛇來源來自東南亞,那會衍生更大的問題,因為當有民眾被咬傷時可能會無血清可用。

台灣對於宗教放生無法有效管制的原因通常是因為法令不夠周延、部份佛教團體勢力龐大、社會對人禍較天災來說遺忘得較快所致。是否還要等到放生眼鏡蛇咬傷人並造成嚴重的基因污染時,中央與地方政府才願意以公權力解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