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見林業經營的再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喜見林業經營的再出發

2002年11月15日
作者:盧道杰

這幾天有位朋友來訪,興沖沖地與我分享了參加林務局社區林業主管研習班的經驗。社區林業原是林務局最近一、兩年來戮力發展的方向,本就沒有什麼好希奇的。但是在看了其講義,在朋友的言語之間,我逐漸瞭解到林務局推行社區林業的決心與全面性,這真是一個太好的消息,堪稱是我國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由中央集權走向在地賦權的轉捩點,未來必然成為環境史論述的重大事件。

社區取向的經營管理思維

我之所以這樣說,其關鍵不在社區林業的名稱與內容,也不在計畫預算的多寡,而是在社區取向的經營管理思維全面性地為林務局各組室所採用,應用於所管業務中。由局長的演講內容可以觀察到高層支持與貫徹執行社區林業的決心,從會議資料中看到林政、育樂、造林、防災等每一組室皆分別提出社區取向的經營管理策略及執行方針,而不只是原先僅限於保育遊樂方面的設計。

這不僅是計畫層面的方向調整,而是制度面上的全面建構。當部分保育人士與國家公園當局提出與原住民共管的口號,遭到反馬告國家公園芻議陣營質疑其內涵與可行性而大聲撻伐之時,林務局以其扁平分散式的組織特色,及其所有與在地社群間的互動彈性與空間的優勢,加上所轄國土面積的遼闊,全面推動社區取向的經營管理策略,反倒開闢了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單位與在地資源使用者的直接對話空間,讓人看到直接落實陳總統所提的”原住民族新伙伴關係”的可能性。

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典範的轉移

社區取向的思維不僅提供了林務局與在地社群,特別是在地原住民族互動對話的平台,也補強了林務局目前另一個重點政策-生態系經營管理取向的內涵,勢將成為其運作與執行上的重要基礎。誠然,社區取向的經營管理內涵尚須要林務局上下各階層在實務中逐步學習來充實,社區取向的經營管理典範更需要在地社群、學界與各界關心人士共同來參與及建構。但社區取向的思維也決無法取代其他的經營管理模式,不是唯一的工具,而是整合的開始,社區取向的作業施行更需要決心、耐心、放心與用心。

這看起來似乎是林務局轉型主動出擊的一小步,實則為我國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典範轉移的一大步。在此我願意大力來為林務局加油,期待在決策支持、同仁打拼、環境開放學習的努力聲中,國內的自然資源經營管理能有更美好的明天。(20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