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青雲路榕樹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人文

土城-青雲路榕樹

2002年11月17日
作者:陳郁文;攝影:陳郁文

編號:北125∥樹種:榕∥高/公尺:12∥直徑:1.1∥年齡:120∥地點:土城市青山路38號老榕樹是位於土城市青雲路旁的小山谷中,高約12公尺,傘形的樹冠寬達20公尺,是一棵樹形非常優美的老樹,根據專家學者的判斷,老榕樹的樹齡已經有120年的歷史了!

老樹背後緊臨著一座不知名的小山丘,早期三面都是肥沃的水田,農忙時,樹蔭下是辛苦的農夫休息、吃飯的好場所,也是幫忙遞送飯菜、茶水的小朋友們聚集玩耍的好去處。農閒時,樹蔭下就是小朋友們的世界,灌蟋蟀、抓青蛙,樂趣無窮,而在樹上玩貓捉老鼠更是他們的看家本領。

早年鄉人們為了感念老樹的庇蔭,集資在大樹下蓋了一座小土地公廟,每天早上上工前都會到土地公廟前,祈求土地公的庇佑。隨著時光的流逝,慢慢的鄉民們對土地的情懷也一天天的變淡,週遭的田地有的已漸漸荒蕪,有的則改建成私立的幼稚園,只剩下一位八十餘歲的魏老先生,耕種著那畦僅存的田園。

雖然位於大有汽車總站的停車場旁,然而託老樹背後那座不知名山丘的福,使得老樹周邊還能維持著良好的動植物生態。建議您挑個晴朗的好天氣,來一趟欣賞老樹之旅,老榕樹的週邊交通非常通暢,可搭公車於四海工專站下車,步行穿越大有汽車總站即可抵達。(2002-11-17)

本文摘錄【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