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紙杯暗藏飲食安全隱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一次性紙杯暗藏飲食安全隱患

2012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4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紙杯,因其一次性使用,被人們當成飲水安全的保護屏障。但人們有所不知的是,印有花花綠綠圖案的各色紙杯其實暗藏安全隱患。前不久,相關部門制定了一次性紙杯國家標準,規定杯口距杯身15毫米內、杯底距杯身10毫米內不得印刷圖案﹔不得人為添加熒光增白劑﹔不得用回收材料當紙杯原料﹔要使用環保油墨等。目的是保障消費者飲水健康。然而這樣的法規,國際上並沒有強制性標準,所有標準都是推薦性的,企業可自行選擇是否採納。

這麼重要的國標實施已近半月,通身印著各色油墨的一次性紙杯仍然大搖大擺在商場銷售,油墨中可能含有苯、甲苯、鉛、汞、砷等有害成分,通身油墨印刷的一次性紙杯一個套一個,使用時油墨中的有害成分很可能隨水或飲料進入人體,影響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