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專欄

【拒絕遺忘─台灣油症受害33年】油症事件女性受害者 健康狀態調查報告(下)

2012年06月20日
作者:佐藤禮子(油症受害者支援中心代表)

今後如何看待油症事件

一起吃飯的同一家族中,有人被認定受害,卻也有人沒被認定。針對當時九州大學研究團隊及衛生局處理的方法,受害者的意見如下:當時受害認定標準是皮膚的症狀,而從現在的調查則開始了解生殖毒性、免疫毒性、對於內分泌系統影響的種種慢性毒性,是不會馬上顯現於全身的。

在日本事件發生當時或在台灣,都沒有保存受害者的血液或母乳,因此要矯正當時的判斷基準並不是件簡單的事。但現在採取的是檢查PCDF的數值,藉此把當初未被認定受害者找出來,應該可以幫助對當時情況的了解。然而即使認定出受害者,戴奧辛的受害者仍尚未有治療法。被認定患者的治療費有一部分冶療也由當初的製造商支付。

針對台灣油症事件受害者,台灣政府當局有永久發給受害者津貼(編註:這是日方的誤會。目前台灣的油症受害者只享有健保掛號費減免50元的補助)。日本政府若也這麼作,必須先對於哪些受害人會提出申請有一定了解掌握,要讓她們在哪些醫院接受什麼樣的診療,是否免費,受害者的醫藥費是多少由Karemi倉庫付,多少由稅金支出。只要可以從更多的受害者了解戴奧辛對於人體的巨大影響,那人類也應該可以更珍惜生命。

我們不應該讓那些受害人白白吃盡苦頭, 從今以後想要好好做的是針對人類受戴奧辛污染危害的實情努力做好調查,並做好對於受害者的救濟支援及日後盡早的預防對策。

化學物質污染的影響,尤其對於不能直接做人體試驗來得知的影響,我們可以從這麼辛苦生存下來的受害者身上學習許多以前所不知道的。此外,筆者也想知道今後,政府與非政正組織將能採取什麼樣的夥伴關係,並一同著手受害者的救濟以及化學物質污染的預防。

最後,對於當初就瞭解油症事件的人以及最近開始關心的朋友,包括醫療單位的朋友,都期待您能加入協力。(全文完)

台灣的油症事件始末,請詳見看守台灣季刊 第四卷第三期

2012年5月7日美牛瘦肉精零檢出版本法案於立院初審驚險闖關、進入黨團協商候院會三讀通過。而值此亟需國人關注後續動態之時,近兩千多名油症受害存活者的健康正深受33年前的食品公害所苦,特刊出油症系列報導,提醒國人食品安全不容妥協,也呼籲政府落實油症受害者追蹤照護。

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邀請讀者們一同關注:surviving1979.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