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 志工與外來入侵種的永恆戰爭 二子坪再上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持續! 志工與外來入侵種的永恆戰爭 二子坪再上演

2012年06月17日
本報2012年6月17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才過了一個月,這些水蘊草又長出來了!」環境教育講師黃世仁指著位於陽明山二子坪的人工溼地,對穿著青蛙裝的男女老幼一行十餘人講述著。如此的場景,幾乎每月重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6開始,8年來持續的在此地舉辦工作假期,廣邀社會大眾與企業體驗腳踏溼地,手拔惡草的週末午間。

此梯次參與的成員來自於Epson台灣愛普生公司,該公司2、30年前便開始有淨灘、植樹等公益活動讓員工參與,1993年開始推出Green project行動,平均每2、3個月便有一場回饋社會的活動,無論是守護環境、身心障礙兒童伴遊、偏鄉學童伴讀等等,每位員工一年擁有兩天的志工假,可以自行選擇有興趣的活動參與。今年更配合總公司成立30週年紀念,轉型為「綠色大使」,讓各部門最熱衷於環境與服務的員工加入計畫。

DSC01407

自薦擔任「綠色大使」的張世親無役不與,而且把母親與友人也一併拉進成為戰力最強的組合,張世親表示,守護環境的工作假期,不論是移除外來入侵、淨灘等,都是最受同事歡迎的秒殺行程,一推出就快速的額滿了。

7歲的蔡旻哲此次參與的志工中,15歲以下的兒童有4名,他們其實下個星期將面臨期末考,將一雙兒女都帶來的李雅慧認為,「學習不該只在教室內!」身為媽媽的她,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持續參與偏鄉伴讀的工作,對自己兒女的自然教育也有特別補強,但她認為實際體驗才是最重要的。年僅7歲的蔡旻哲喜歡昆蟲尤其是獨角仙,家住石牌對二子坪其實不陌生,他表示日前幼稚園才在此地拍過畢業照,雖然嬌小的他無法伸手將外來入侵水草連根拔起,但他負責將漂在水面上的都收乾淨了。

這一梯次的志工總計移除了48籃外來入侵植物與一水桶的福壽螺卵。

這裡為什麼會有水蘊草?

此次工作假期重點在持續移除二子坪人工溼地中的水蘊草、苦草與福壽螺的計畫。

二子坪步道在陽明山眾多的遊憩路線中,由於步道長度短,且路程平順宜人,不論是賞蝶、生態觀察或是只想呼吸新鮮空氣並低強度的動動身體,一直是可親的入門款,也因此這塊人工溼地也遭到了放生,而有了大量的外來入侵生物。

目前水池中仍有為數不少的水蘊草、苦草,池邊還有銅錢草。在動物方面,除了大量的福壽螺,繼上回志工發現柴棺龜的出沒,此次也有數條鯉魚屍體浮在池面。除了流浪狗,甚至在步道的草叢中出現了流浪貓,對著志工們不停呼叫,令人為之著急,不知牠該如何生存,又會對當地生態造成什麼衝擊?志工褚宛瑩便推斷這隻花貓頗為親人,應當是遭到了棄養,她願意領養此貓。

講師黃世仁帶領志工忍著臭味觀察鯉魚屍體,發現牠們腹腔出血,也許是當放生入水的那一刻便已受傷以致死亡了,強調放生帶來災難。

黃世仁六、七年來持續帶領移除外來入侵的工作假期,他認為志工參與所展現的熱情是最好的回饋,比起在社區大學的課程中向學員講解外來入侵議題,親眼所見並實際感受過才更能帶來更積極的行動與改變。他也回應志工劉羽蟬讚嘆步道中的導覽讓她再次發現之前忽略的自然之美。他以「我們如何在接機時從茫茫人海中一眼就找到思念的故人」為例,表示他將二子坪步道裡的生物都當成自己的朋友,所以才能發現隱身各處的小生命。

在一草一木一花一蟲都受保護的國家公園內,私自採捕總會招來數千元的罰金,因此一群人在池裡奮力拔除水草,總是會驚動遊客,環境資訊協會總有安排數名人員為此做環境教育,解說這是經過許可的移除外來入侵行動,原來水中蓬勃生長的水草就是水蘊草,至於時常有民眾發問「那這裡為什麼會有水蘊草?」則是因為放生時一併投入了一小截所致。

P1090119P1090142

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雖然多年來持續的清除,但要清完幾乎是不可能的,此項行動不但旨在維護這座小小的人工溼地,更是要推廣遊客親眼見識放生所帶來的毀滅場景,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這場與外來入侵永恆的戰爭,畢竟台灣大大小小的河流、湖泊、溼地、甚至任何一個小池塘,都曾遭到放生而造成了生態的破壞。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