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設施重創 雲林啟動備用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供水設施重創 雲林啟動備用水源

2012年06月1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8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610大雨重創集集攔河堰相關設施,下游大雲林地區供水出現危機。水利署長楊偉甫17日勘查後表示,災情已受控制、供水正常,不過他坦言是「短暫正常」,水底寮堤岸和渠道要半年以上才能完全修復,緊急管道銜接工程和備援水源都已啟動。

因水底寮堤防破損約345公尺、南岸聯絡渠道壞損200公尺,引水功能大減,雲林農田水利會經與水利署協調,開啟10餘年未用的林內鄉2、3號水門,直接引入清水溪和濁水溪下游水源,以度難關;水利署也緊急採購大型輸水幹管,銜接斷裂渠道,15日動工、工期預計10天。

楊偉甫和中區水資源局長鍾朝恭昨天先赴南投,視察受610豪大雨破壞的濁水溪水底寮堤防、明德堤防和低水護岸等設施,隨即轉赴林內鄉2號水門堤岸,檢視替代水源供應狀況。

「供水不能中斷,搶修、搶險工作都在進行中。」楊偉甫說,受損設施還未恢復,目前供水只是短暫正常,況且谷超颱風18日將北轉,可能引進旺盛西南氣流。他要求加強整備、提早部署,因應下一波豪雨。

目前雲林水稻等農作正值結穗,灌溉用水量少,雲林農田水利會調度林內2號和3號水門引水應急。楊偉甫指出,六輕也有備用水源方案,加上林內2號、3號水門支援,供水無虞。

南渠道原本也供應雲林廣達6萬5000公頃農地灌溉水源,楊偉甫表示,約一周後下一期農作又將啟動,他希望南渠道緊急管線加速銜接,確保雲林地區供水正常,避免擠壓農業或民生用水。

鍾朝恭表示,南岸渠道緊急管線銜接工程完工後,單日可供應水源200萬立方公尺,再配合雲林2處轉供水源,應可補足南渠道供水量。

供應民生用水的林內淨水廠,因大豪雨造成淤積嚴重,水公司仍持續進行清淤工程。林內鄉代會副主席張維崢呼籲水公司加速清淤,以免影響一般民眾用水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