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20成果文件未達共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Rio+20成果文件未達共識

2012年06月19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2聯合國永續發展大會(UNCSD, Rio+20)成果文件一如預期,未能在18日籌備委員會第3次會議最後一天達成共識,巴西將繼續推動Rio+20談判。

Rio+20籌備委員會13日起在里約會議中心(Riocentro)召開第3次會議,敦促各國政府代表協商,並通過大會將採用的最終文件,但一如預期,未能在今天最後一天會議達成共識。

Rio+20巴西委員會執行秘書長馬查多(Luiz Alberto Figueiredo Machado)在記者會中指出,巴西將以地主國身分擔起大會主席主導談判的責任,嘗試在20至22日領袖高峰會召開前有所進展。

聯合國發言人賽斯(Nikhil Seth)表示,儘管現階段談判陷入僵局,各國代表仍對可能達成的結果感到樂觀,「現在只是時間的問題」。

目前各國代表達成協議的主要阻礙,是先進國家不願意釋出資源、轉移技術和加強人才培訓,落實協助開發中國家履行永續發展的承諾。

大會建議77國團體與中國大陸,提議成立國際基金支援永續發展的計畫,不要硬性規定每年一定要提供300億美元,因為先進國家主要排斥原因就是必須負擔大部分金額。

巴西外交部長帕特里奧塔(Antonio Patriota)表示,各國政府和國際社會各界應該以中長期的眼光持續推動永續發展計畫,並非有了一筆固定資金就保證能達成目標。

帕特里奧塔說,資金固然重要,但有許多事情不用花很多錢就能做到,第一步是要改變想法,配合經濟成長、社會公義與環境意識3大支柱,建立以人為本的永續工作概念框架。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主席帕卓里(Rajendra Pachauri)日前接受巴西媒體訪問曾表示,Rio+20只是全世界正視永續發展議題的起點,不論是能源安全還是綠色經濟,都需要各國政府政策上的密切合作,而且非一朝一夕能達成。

巴西將諮詢其他國家意見後,制定未來幾天的談判模式。賽斯保證,無論是怎樣的模式,都將以公開透明的程序進行。

由逾50個國際非政府組織召開的「人民高峰會」(People's Summit),從今天起至23日在佛朗明哥海埔新生地(Aterro do Flamengo)舉行,將透過演講、座談會、工作坊和即興表演等活動,介紹國際社會在永續發展範圍成功推動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