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虎尾阿嬤搶救百棵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虎尾阿嬤搶救百棵老樹

2012年06月20日
本報2012年6月20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為了幫助雲林虎尾的阿嬤們搶救陪伴兒女長大的百棵老樹,一群古蹟保存者熬夜趕在雲林縣府移植工程開標前,提報拯民國小古蹟保存,雲林縣文化處19日召開拯民國小(虎尾鎮建國三村10號)暫定古蹟處理小組審議會,會中雖沒決議,但評審委員們傾向保存,留待補齊更多的資料。

在泰利颱風海上警報已發出的19日下午,雲林這群阿嬤們不識字,也不太會說國語,但她們仍然堅持要到學校參加拯民國小古蹟保存的現勘。雲林縣文化處長李明岳與3位評審委員進行了現勘,並進行了審議會議。

這一百棵老樹幾十年前校長跟林務局要樹苗,然後阿嬤們和拯民國小的小朋友一起種下照顧的老樹,這一百棵老樹跟著阿嬤的子女一起長大,是孩子們的青梅竹馬,也是阿嬤們的孩子。阿嬤們組成「顧孫護樹愛拯民」行動,阿嬤們自己去聯署拒絕百棵校樹被移植的人站出來,名單已破百了。

雲林虎尾阿媽說表示,「這些嘸價值(不是名貴價格高)的老樹,是我們的樹仔,我們的子孫如果「ㄆㄨㄟ 腳ㄅㄨㄚ手」(斷手殘腳),別人看做「沒路用」,嘛是我們的孫,我們也是要『珍惜』!」

編號第一百號要被移植的老樹 阿嬤們組成「顧孫護樹愛拯民」行動(周怡伶 提供)

相關報導:

公視我們的島 《森林我的家》虎尾拯民國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Q0eJ9D64

環境資訊中心
http://e-info.org.tw/node/77313
http://e-info.org.tw/node/77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