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每公頃農地肥料、農藥使用量:41分 | 環境資訊中心

【馬總統的環保成績單】每公頃農地肥料、農藥使用量:41分

2012年06月24日
評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去年此項評分為41分。

我們認為:

農藥「走私」的問題仍有。

「合理化施肥」、「自然農法」等觀念,政府也應多加宣導。

計算方式中,休耕的面積如果扣除,數據更能代表現況。

同時我們也維持去年的評語:

普遍認知肥料、農藥對人體、環境的不好情形下,政府也知道「寂靜的春天」,實應對降低肥料、農藥的使用,與鼓勵友善環境的農耕方式有更積極的作為。

定義與說明:

全年氮、磷、鉀三要素總施用量係計算全年肥料使用量中所含氮、磷、鉀三要素總量,再除以耕地總面積,即為每公頃農地肥料施用量。國內農民普遍超量使用化學肥料,除可能造成農業生產環境負擔外,亦間接影響水生及陸生等生態之失衡,恐亦不利於農業之永續發展。此外,過量使用化學氮肥,將助長氧化亞氮溫室氣體排放。

每公頃農地農藥使用量為,每年農藥總使用量/總耕地面積。每年農藥總使用量:係指進口成品農藥有效成分總量與國產成品農藥有效成分總量之和,再扣除外銷成品農藥有效成分總量。由於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農業生產型態為小農制,複作指數高,與溫帶地區等已開發國家之作物生產面積及作物栽培種類均差異甚鉅。又近年來受溫室效應影響,年平均溫度逐年上昇,亦使病蟲害之發生程度持續增加。為增加作物生產量,目前仍以化學農藥防治作物病蟲草害為主要之方法。近年來政府陸續將劇毒、具環境長期污染性或致腫瘤性等農藥公告禁

用,以有效減少環境、農藥使用者及消費者之壓力。此外,新登記之農藥種類,其對哺乳動物之毒性及對環境之影響,與以往之農藥種類比較,其安全性已相對提高許多。在指標維持平緩變動的趨勢下,對永續發展亦有其正面助益。(三十七)

比較:

年度

耕地總面積

(平方公里)

全年氮磷鉀三要素總施用量(公斤)

每公頃農地肥料使用量

(公斤)

進口成品農藥有效成分總量(公噸)

國產成品農藥有效成分總量

(公噸)

外銷成品農藥有效成分總量

(公噸)

每公頃農地農藥使用量

 

97

8,223.64

339,869,000

413.28

2,592

8,838

2,648

1.07

98

8,154.62

351,228,000

430.71

2,522

8,140

2,074

1.05

99

8,131.26

350,764,000

431.38

2,280

7,852

2,310

0.96

 

 

 

 

 

 

 

 

5月20日是總統就職日,6月5日是環境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每年會公佈永續發展指標,此一指標可以轉換作政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是第2度作此系列,試圖以民間的角度,作一檢視。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本系列主要依據「2010年永續發展指標」 評量結果,但撇除數據迷思,且已時隔2年,因此再佐以實際感受而評分,也許會被評為過於主觀,這是本會的再次嚐試,從永續發展指標的12項「面向」、41 項「議題」及90餘項「指標」三層次架構中,優先擇環保相關的指標,或合併指標予以評分,企圖建立有別於官方的另種檢視。

※資料與數據出自:
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 http://sta.epa.gov.tw/nsdn/ch/development/index.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