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大學生發明 乾洗澡凝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斐大學生發明 乾洗澡凝膠

2012年06月21日
摘錄自2012年6月1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非大學生馬瑞尚(Ludwick Marishane)受1名懶得洗澡的朋友啟發,經數月研究後,發明洗澡無需用水的產品,並獲全球認可。

現年22歲的馬瑞尚是南非開普敦大學學生,發明了稱為「乾洗凝膠」(DryBath)產品,只要將它塗抹在皮膚上,就可達到和用水與肥皂一樣的清潔效果。

這項發明也讓馬瑞尚獲得「2011年全球學生企業家獎」(2011 Global Student Entrepreneur)的殊榮,而這項產品具有廣泛的應用價值,尤其是在非洲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由於缺乏基本衛生設施,成千上萬的人民常常無法享有乾淨用水。

這一產品和一般的抗菌洗手液不同,並無濃厚的酒精氣味。它製造出1層無味、可生物分解、以及含有滋潤效果的清潔膜。

馬瑞尚成長於1個貧困的鄉村地區,由於當地普遍缺乏熱水,讓冬天洗澡成為難事,馬瑞尚的朋友因此懶得洗澡,並常抱怨說:「為何沒有人發明一個產品,只要倒在身上就可讓身體洗乾淨?」於是馬瑞尚上網搜尋相關資訊,試圖找出製作這項產品配方的化學公式。經過半年的努力,終於發明成功,並為產品註冊專利。

產品目前已開始量產,主要的商業客戶為全球大型航空公司和各國政府,用於長途飛行以及軍隊士兵執勤。馬瑞尚相信這項產品的問世,將可有效幫助世界上貧困地區的居民,改善他們生活品質與衛生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