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o+20主會場觀察報告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Rio+20主會場觀察報告

2012年06月23日
作者:王俊秀(台灣環保聯盟會長、清大社會系教授)

隨著Rio+20正式會議在20日開場,塞車成為Rio+20的同義語。各國領導人在主會場的T5會議室內,以五分鐘的時間輪番上陣,各自表述。會場外的大食堂有一處大銀幕的實況轉播,因為除了國家代表、聯合國主要組織代表外,一般與會者並無法進出,必需於一個月前申請所謂的第二通行證,共有71位獲得,公民記者申請通過,得到一張通行證。

前一天先在外面觀賞大銀幕的實況轉播,看到馬爾地夫與斯里蘭卡的總統先後上台,馬爾地夫由於海平面上伸,已有200個島嶼無法住人,因此籌劃主權基金,打算向斯里蘭卡買國主,準備將氣候變遷難民移往新國土:一國變兩國。 今天公民記者進入主會場,還得再經一次安檢,入口處居然有粉絲等著高官入場拍照。主會場可容納2000人,國家依英文字母順序排座位,所以最後一排就包括越南(V)、委內瑞拉(V)等。

面對舞台的左邊與右邊都是聯合國組織與區域中心,最後面為媒體區。民間團體代表的座位在媒體區前,國家區後。由於是聯合國正式會議,見識到了同步翻譯六種聯合國正式語言(含地主國葡萄牙語),中文頻道在在第五。 主席一一唱名開講,聯合國禮儀官上前迎接,大部分都是總統出席。

玻利維亞總統以太陽節破題,一個太陽下的南北差異,並引用古巴前總統卡斯楚的名言:結束饑餓,不是結束人類。綠色經濟可能成為有殖民藉口的新資本主義。大自然怎麼可以論斤計兩。厄瓜多爾總統說:我們地底下有80億桶石油的存量,但是決定不開採,就錢來算,我們損失140億美元,但是我們善待了環境,富國應該負擔環保損失,而維護環境的國家應獲得補償。這個絕非慈善,而是已發展國家欠我們的,生態補償應設立UN信託基金。一直主張自然權宣言,仍未被接受。高風會不是拯救面子,是要拯救地球。讓我們南方國家團結在一起。

密克羅西亞總統認為:氣候變遷不是我們造成的,卻要小島國家受害, 永續發展必須賦與新的意義,否則只是另一種經濟發展。 甘比亞總統代表一直主張和平才是最重要的環保,軍事活動與武器買賣造成許多的活地獄,在和平下的制度設計才能免除科技成為剝削與死亡的技術。 印度尼西亞承諾在2020年時,實現2642減碳模式:自發減碳26%,外面支援可達42%。並已宣佈暫停砍伐森林許可證,積極保育海上亞馬遜(6國),推進藍色經濟。 土庫曼斯坦總統希望聯合國鹹海特別方案。建立區域氣候變遷中心,當地幾個國家將一起合作。古巴總統重提強人卡斯楚在199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時的致詞,一樣反霸權與野蠻。

一出會場,就看到年青人正集結抗議;The Future we don't want,大家一起把一張寫滿了跨國企業的海報撕掉,並邀請了一位十一歲的女生演講並唱歌,一起表達大會所說的未來不是下一世代所希望的未來,最後並集結近80 位青年,未刷卡直接衝出場外,代表與大會決裂,不再回頭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