瓶鼻海豚「順子」 重返大海野性再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瓶鼻海豚「順子」 重返大海野性再現

2012年06月25日
本報2012年6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上午9:18於安平外海10海浬處 成功將瓶鼻海豚順子野放。(圖片來源:林務局)救傷復原的瓶鼻海豚「順子」,24日於台南安平港出海,在外海10海浬附近野放後,順利返回大海,衛星追蹤的任務也正式啟動,進行它後續移動路徑及生態之研究。

上午7時在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鯨豚搶救站由林務局、成功大學及台南市政府共同舉行簡單野放儀式後,隨即將順子即移至卡車上之水箱,出發至安平港,再由海巡署派載運之艦艇護送,約上午8時出海,在海深達100米處之海域野放,順子重返大海。

林務局嘉義處廖處長於歡送瓶鼻海豚「順子」野放會場致詞。(圖片來源:林務局)研究人員將順子由運輸卡車吊掛方式移往海巡艦艇,即將出海進行野放作業。(圖片來源:林務局)
瓶鼻海豚「順子」返回大海。(圖片來源:林務局)研究人員在野放個體上裝設衛星發報器,未來可透過衛星定位了解野放後的移動範圍與路徑。(圖片來源:林務局)

獸醫師也於途中在瓶鼻海豚背鰭上裝置衛星發報器,以紀錄「順子」返回大海後之遷徒資料,進行其生態特性的研究。

順子擱淺疑遭鯊魚追逐

4月23日台南市七股區擱淺的瓶鼻海豚順子,是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農委會林務局表示,發現時,身體無明顯外傷,只有背鰭處一圓形傷口,器官及內臟亦無損傷,且該個體為亞成體(介於離開父母獨立生活,但還未性成熟之間的個體),經專家判斷應是被鯊魚咬傷追逐而游進七股潟湖內。

擱淺當天為氣候狀況良好,經海巡署發現時疑已擱淺一段時間,這可能是造成皮膚30%面積曬傷的原因;送往救援中心救傷後,立即以高血小板血漿(Platelet rich plasma)療法進行治療,照護1個月後已完全恢復。

疑因擱淺時出現緊迫現象所造成的氣胸、下痢及胸骨輕微骨折,經照護數週後即已改善。

鯨豚救傷野放有標準

野放須達到4項以上的評估標準,其中包括行為。在救治池中,順子已能與綠蠵龜互動嘻游。(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林務局表示,台灣鯨豚擱淺的原因,從近幾年統計顯示,老齡自然死亡、生病、迷航、被鯊魚追逐及咬傷、廢棄漁網割傷等為主因。

依據鯨豚擱淺檢傷標準,救傷照護後,獸醫師每周都會進行5大項檢查,包括血液檢查(發炎指數、營養指數、肝腎指數、血球指數及電解質指數)、理學檢查(體重、皮膚脂肪厚度、心跳等)、行為、感官與運動評估等。鯨豚經獸醫師檢驗後,無感染與外傷狀況,且合乎上述4項以上者,即達到野放標準。

林務局呼籲,民眾如發現擱淺或受傷之鯨豚,請利用鯨豚救援24小時專線0928-539977(我想救救鯨鯨)通報救援。此外,發現有違法獵捕、宰殺或買賣鯨豚之行為,可利用林務局0800-000930專線通報。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