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首見高腳屋 防淹水不悶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東首見高腳屋 防淹水不悶熱

2012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5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許多地方容易淹水,內政部日前構想,要在易淹水地區推動「高腳屋」。台東高姓民眾2011年已經蓋了台東首家「高腳屋」,時尚的外表引人注目。

黑白相間的「高腳屋」在台東機場附近,外觀高雅別緻,且有時尚感。高姓民眾說,這間會呼吸房子,用最環保建材,以機械式綠建築用最少的成本來規劃,住得很舒服,這幾天下雨,也不會潮濕,天氣轉晴就乾爽了,不悶熱。

他表示,會蓋這房子是因土地低於地平面,填土要花百萬,他是公務員沒這麼多錢,所以把屋子設計成東南亞的高腳屋模式,用十幾個60公分乘60公分的方形鋼架裡面灌水泥再加入4條地基鋼筋的方條架起整個屋子,讓屋子底下透氣通風,堅固又防淹水。

高姓民眾說,房子從設計到蓋好不用半年時間,且材料都可組裝十分環保,要換地方建材都可以拆卸使用,建築成本不高,環保又兼具防震、防淹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