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溼地評選 可望今過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城溼地評選 可望今過關

2012年06月28日
摘錄自2012年6月27日聯合晚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政部今(27日)下午召開國家重要濕地評選會議,202兵工廠及周邊濕地、彰化大城濕地等海岸未定濕地、五溝水湧泉濕地的評選案能否過關,備受各界關注,其中,環保團體過去多次質疑,大城濕地因國光石化開發案的政治力介入,始終無法通過評選,在國光石化開發案確定撤案後,大城濕地可望通過今天的評選,成為國家重要濕地。

彰化沿海擁有廣大的潮間帶,據了解,大城濕地等彰化未定海岸濕地自民國95年起,就有民間團體推薦應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不過,由於國光石化案的阻力,石化產業開發政策、環保團體及居民始終未能達成共識。國光石化案觸礁後,營建署陸續辦理多場地方座談會,除芳苑鄉信義村、芳苑村、芳中村、新街村等居民反對,多數居民已不再反對。

至於202兵工廠及周邊濕地,親民黨立委張曉風曾為保留南港202兵工廠生態,下跪磕頭,不過,環保團體對於今天的202兵工廠濕地評選案,仍不是很樂觀,因為國防部多次表示,濕地範圍的畫設必須確保軍備任務執行;中研院則表示濕地畫設不能影響國家生技園區的開發計畫;台北市政府則認為,部分地區屬於私有地,應考量民眾權益。

張曉風受訪表示,大台北地區保持越多濕地越好,從土地的承載及氣候層面來說,守住全台灣所有濕地其實都嫌少。張曉風認為,今天的評選也許沒這麼樂觀,但仍會努力與各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