餵魚「餵」過頭! 杉原海域成「土司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餵魚「餵」過頭! 杉原海域成「土司海」

2012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2年7月3日TVBS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東海岸的杉原漁業資源保護區,護魚有成,因此,許多遊客都會帶著土司麵包來餵魚,但或許是遊客餵得太兇,海中的野生魚根本吃不下,大大小小的碎麵包,變成了土司海,民眾享受餵魚之樂的同時,間接成為破壞海洋生態的兇手。

海浪拍打到岸上,帶來的不只泥沙、石頭,還混著一些「白色物體」,乍看還以為是衛生紙,但手一摸才知道是泡水的白土司。

人手一袋土司,踏水餵魚好快樂,只是魚沒吃完的土司塊,在水面上載浮載沉,整個海岸變成「土司海」,但這個地方竟是衫原護魚保護區。

拿土司餵魚,好像沒有什麼不可以,但事實上,食物裡的油脂可是生態殺手,尤其一旁告示,還要大家別餵土司、麵包,甚至就是便當、比薩,都榜上有名。台東漁業資源保育管委會志工陳玉霖:「比如說炸雞、比薩,還有沒有吃完的便當,全部都拿來這裡餵魚。」

志工不停巡邏規勸,畢竟杉原海域屬於護魚區,禁止海釣、撈魚,因為裡頭富有野生烏魚、虱目魚及豆仔魚,雖然沒禁止餵食,但餵魚享天倫樂的同時,生態保育也得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