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石化 馬來西亞邊佳蘭展開填海工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國光石化 馬來西亞邊佳蘭展開填海工程

2012年07月09日
本報2012年7月9日台北訊,王鎮中整理報導

國光石化到馬來西亞邊佳蘭,攝影:卓衍豪。 純樸的邊佳蘭漁村,如今 正遭受史無前例的發展衝擊。國光石化轉進馬來西亞後,現已在柔佛州東南部的邊佳蘭(Pengerang)地區展開填海工程。此舉已引起馬來西亞與台灣兩地的環保團體注目。

國光石化從去年4月間,從台灣大城濕地撤出後,根據中華民國經濟部工業局官員證實,國光石化計劃到馬來西亞設廠建議是由當地政府主動邀請,而非先由國光石化相中大馬。

馬來西亞政府先在柔佛州有石油和石化綜合中心、再於邊佳蘭成立煉油與石化綜合開發計劃。

馬來西亞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在今年5月初宣佈,台灣一家石油化學公司將在柔佛州東南部的邊佳蘭注入100億至120億美元(約360億令吉)的投資金,以興建一座石油和石油化學綜合中心。該中心的位置靠近煉油與石化綜合開發計劃的所在地,石油和石化綜合中心設有濾油站和輕油裂解廠(Naphtha Cracker),濾油站每天可處理15萬桶的石油,輕油裂解廠1年可處理80萬噸石油。斯里納吉說「若2項計劃順利完成,濾油站每天可處理45萬桶石油,輕油裂解廠每年可處理的石油則達380萬噸。」,這將使得柔佛州成為亞洲,甚至是世界首屈一指的石油、天燃氣和石化中心。

國光石化到馬來西亞邊佳蘭,攝影:卓衍豪。 這不是神明對壘科技的戰役,是強龍力壓地頭蛇的戲碼。台灣國光石化隨後也表示,以獨資方式,在馬來西亞建置年產80萬噸乙烯、日煉量15萬桶的煉化一體石化基地,加計相關20個下游衍生廠,總計投資規模達128億美元(約394億令吉)。預定1年內完成地表、土壤調查,可行性分析以及環境評估等四大準備工作,待獲得行政院支持後,即可展開為期4年的建置工程;推估投產後,年產值貢獻約達台幣3千億元。

如此大規模的開發,立刻引起馬來西亞當地人的反對,一名留台學生在臉書設立反對專頁,在48小時內就超過千人響應。「到台灣總統府民意信箱表達馬來西亞人不希望國光石化進駐的意願」,專頁請願活動的支持人數也持續飆升。

馬來西亞「憤怒龍蝦」自救會組織發起「掘我祖墳,天打雷劈」聯署簽名運動,抗議國家石油公司(Petronas)為發展石油提煉與石化綜合發展計劃(RAPID)而要求居民遷墳。消息透露,為配合台灣國光石化在柔佛邊佳蘭建設基地計劃,國油公司計劃徵用當地7座華人義山地段。「憤怒龍蝦」負責人王天華表示,該組織將收集這些義山的2/3墳墓家屬簽名,以表明邊佳蘭華社立場,即「拒絶以金錢換取遷移義山的代價」。這些簽名,將交給行動黨峇吉里國會議員余德華,而後者將援引國會議會常規第19條文,在本月所召開的國會會議提呈動議,辯論此事。

王天華也揭露,柔佛州政府首次舉辦「邊加蘭石化工業綜合計劃」環境詳細評估介紹會時,竟然未通知當地華裔居民。他認為,這種態度顯示了有關當局的敷衍與心虛,更加深當地華社不滿。因此他希望透過所有華社力量,向中央政府表達反對發展計劃立場。另他透露,在比較邊加蘭煉油與石化綜合發展項目的各個藍圖後,發現有個地段位於深水碼頭之北,原本要作為貨櫃停泊處,可是州政府卻故意繞過這個區域,反而徵用其他較偏遠的地方。他補充,經查明後,才發現該地段屬於新加坡公司擁有。因此他懷疑州政府欺善怕惡,並認為這種「選擇性徵用土地」計劃,明顯不專業及不符合人民利益。

5月底,6個來自馬來西亞邊佳蘭的自救會結盟,以「邊佳蘭自救聯盟」之名,舉行「526反滅村大集會」。這場集會主要提出兩項堅持,即不搬遷及不接受徵地;另外還堅持不搬遷墳墓和華文小學。逾500人出席的集會,由於為了遷就石化工程計畫而邊佳蘭村必須遷村,出席者紛紛高喊這項計畫讓「活人走投無路,死人死不瞑目」。出席集會的邊佳蘭村民除了擔憂家園將毀外,還不滿他們的祖先長眠地可能將遷移,讓給石化工業。根據居民收集的資料顯示,位於大灣、頭灣、二灣等地的5個義山或近3000多個墳地都受到影響而必須搬遷。自救聯盟主席阿妮絲表示,並非反對發展計畫,而是要求政府正視居民的基本權利。他們提出8大訴求,包括反對政府剝奪土地、重視環境、文化、墳墓、房屋、賠償金、經濟來源和繼承權。

邊佳蘭地理位置圖(取材自 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