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降溫 沒那麼困難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都市降溫 沒那麼困難

2012年07月16日
作者:孫振義(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7月天的台灣正式邁入夏季,加上都市熱島效應加成作用,造成近日各主要城市氣溫動輒高達37~8度!此情況對民眾而言,雖僅是酷熱難耐,但對台電而言,卻開始要擔心每日中午空調用電高峰時所加遽的全國用電吃緊。筆者從事都市熱環境研究數年,在此提供幾帖都市降溫良方,供各界參酌。

陳璽元繪

第一帖,都市降溫首重綠化。都市中的植栽綠化透過蒸發、散作用,其在降低都市溫度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因此,對於降低都市熱島而言,都市綠化絕對是第一優先選項。植栽不但具有調節都市微氣候的功能,另外還有淨化空氣、水土保持、防止都市火災延燒、提供生物棲地及視覺美觀的價值,誠可謂百利而無一害。若是都市可以配合捷運施工創造更多都市綠廊,更是一舉數得。

第二帖,增加都市水體。由於水在蒸發過程中會吸收周圍環境的熱量,以達到降溫的效果!因此若是在都市環境中適當的保留或創造水體(如水池、河川),抑或保留地表貯留滲透水分的機會,則將有助於讓水在都市中扮演蒸發降溫的角色。

第三帖,都市風廊。即是利用風的流動帶走都市中的熱量。都市會因為地形、地理位置或建築群而形成長年卓越風,但是通常因為都市發展初期並未考慮風的流動,導致這些風廊並未被納入都市規畫設計的重點項目。絕大部分的都市均由於都市紋理與建築物的阻礙,致使都市中的風速明顯低於郊區;都市中流動通道混亂的風場並無法有效的帶走都市中的污濁空氣與廢熱,導致都市空氣汙染、高溫與熱島效應的問題持續惡化。事實上,只要妥善利用都市中的藍帶、綠帶或主要道路製造風的誘導通道,便能有效降低都市高溫問題。

第四帖,綠色建築設計。為改善都市高溫與熱島效應,都市應該更致力於綠色建築設計的推動。適當的運用遮陽與開窗控制避免建築物吸收、儲存過多的太陽輻射熱,對於降低都市高溫則可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實際上,儘量選用高反射率的建築表面材質、盡可能的進行建築綠化(屋頂綠化與牆面綠化)、以及在建築設計時選擇良好的建築朝向與適當自然通風,便可以在都市降溫方面達到不容小覷的效果。

民眾在陽台種植的薄荷,在熱浪中枯萎又再度復活。

第五帖,日常節約能源的「綠色生活」。大量的人工發散熱是造成都市熱島效應與高溫化的主因之一,而極大部分的人工發散熱都與日常能源使用有直接關係。居民日常使用的電力、瓦斯、汽油,部分的能源便會轉換成無用的熱能排放到都市環境中。加上酷夏中拚命運轉的空調系統更是都市高溫與熱島效應的幫凶,因此,如何營造「綠色生活」將是扭轉地球環境與都市高溫化的重要策略。

所謂「綠色生活」即是儘可能的降低能源使用的依賴程度。例如:儘量以步行、腳踏車或大眾運輸工具代替汽車;以爬樓梯降低電梯的使用量;優先選擇自然通風以取代空調系統;用自然採光以減少人工照明;隨手關閉電器、水源,在白天工作以減少夜間照明需求…等,都是綠色生活的典範。

總而言之,雖然我們無法左右天氣,卻可以透過以上幾帖都市降溫良方稍微達到緩和高溫的餘地。究竟能否奏效,就有賴全民與政府一同努力了。

※本文轉載自孫振義justinsun 的部落格,原刊登於中國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