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設賭場 實在太天真了 | 環境資訊中心

支持設賭場 實在太天真了

2012年07月17日
作者:葉智魁(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教授)

照片取自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很遺憾7日的馬祖開賭公投過關,苗栗縣長劉政鴻見勢立刻又再喊要爭取公投設賭場,相信還會有一票跟進的。最近幾任前後任縣市首長大多說過要爭取開設賭場,現任者只有郝龍斌沒就此表態過,賴清德在立委任內則明確表使過反對。其他,不分藍綠無不表態過想爭取的意願。

比起懷德為在澳門取得賭牌開給中間人的條件,500萬美元外加每一家在澳門開設賭場之股權的2%,林益世拿的錢根本只能算是零頭。

一旦賭場開在台灣任何一個縣市,屆時所涉及的金錢利益之龐大、金權掛勾及能夠污染政壇與立法委員之程度,賭博業者得以透過鉅金翻雲覆雨的能耐是絕大多數人所難以想像。以台灣的社會文化看來,將會造成嚴重黑金治國的現象絕非危言聳聽!

除了少數有利益掛勾者之外,多數支持開設賭場的人實在太天真了!

馬祖開賭公投過關,台灣輸很大。只怕是破窗效應的開始,就像是感染了愛滋病毒或癌細胞,
後果將不堪設想。台灣無論是中央或地方政府根本不曉得其嚴重性,遑論會有能耐來規範管理賭博業者?絕對搞不過他們的。

由於台灣蓋賭場根本不具國際競爭力,最後大多數賭客一定大多是台灣人。促賭者及賭業財團一再宣稱可為地方帶來數十億稅收,目前的草案建議稅率13%(澳門賭博稅率40%),一旦賭客多屬台灣人,意味著台灣經濟體每年將失血數百億進入外來賭博財團的口袋。

這些原本可用在投資生產性企業的資金輸給外來的賭業財團,對台灣的經濟怎會可能帶來絲毫正面的效應?

Casino賭場就是吸金黑洞!開設賭場一本萬利,幾乎沒有投資風險可言。只要台灣能夠開設賭場就會有財團願意投資,博弈法草案草擬的得標商恆業法律事務所,還在用低稅率爭取財團投資的思維,表示他們根本不瞭解賭業的本質。

投資或利率低或風險高的生產性企業及產業應該以低稅率來鼓勵,但是對於非生產性的賭博業絕對不應這樣看待。

試想,從國家整體的角度來看:越多人民將時間與金錢消耗在非生產性的賭博活動上,莊家又是外國財團,焉有不耗損國家經濟實力的可能?

台灣的官員、立委、學者、人民中有多少人看到這個問題?又有甚麼能耐來迎接「觀光賭場」進駐任何一個縣市?

這片土地需要更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