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濫用抗生素 恐導致超級細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養雞濫用抗生素 恐導致超級細菌

2012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2年7月12日公共電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最近有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美國養雞業者廣泛使用抗生素、可能導致抗藥性極強的超級細菌、從雞肉傳染給人類,讓很多婦女罹患反覆發作、難以根治的膀胱炎。不過、養雞業者對這一份研究的可信度提出質疑。

全美國85億隻養殖肉雞,從孵化到宰殺,成長過程全都服用抗生素。越來越多的研究人員懷疑,這種養殖方式可能已經在雞的身上,培養出抗藥性超強的超級細菌,而且對婦女產生很大的威脅。

研究人員在超市販賣的雞肉上,發現一種抗藥性的大腸桿菌株,跟導致婦女罹患一種抗生素難以根治,還會反覆發作的膀胱炎的菌株,有著相同的DNA指紋,成為連接兩者的有力證據。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全美國販賣的抗生素,有八成是養雞場用掉。不過美國養雞業,否認他們的用藥跟人類疾病有任何關連,且目前的確也沒有任何研究報告,足以證明因為級細菌導致膀胱炎反覆發作的婦女,是吃了雞肉才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