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政策大翻新 掃除積弊面臨考驗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環保政策大翻新 掃除積弊面臨考驗

1997年05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05月19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空氣、水、垃圾三大環保政策都將出現重大變革,是危機抑轉機 ,值得關切。  

立法院在3月上旬完成廢棄物清理法中資源回收部分條文修正案,以期能矯正以往資源垃圾回收系統遭壟斷、浮報回收量等弊端。環保署將要求業者先行繳交回收清除處理費用,成立管理基金,建立「認貨不認人」制度,民眾與回收商只要繳回資源垃圾就可以拿到回收費用。

飲用水管理工作也即將有重大轉變。國內水源保護法源原本散見自來水法、水利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各法。立法院5月初修正飲用水管理條例明訂水源保護事權,以終結水源保護多頭馬車情況。

空氣污染防制費開徵2年,金額超過百億元,但民眾仍無法感受到改善成效。大法官會議日前對環保署開徵空氣污染防制費做出第416號憲法解釋文,認為空污費項目、費率及支出仍須檢討改進。環保署幕僚的配合修正動作先從不同污染物開徵空污費上著手,支出項目並未檢討。台灣的環境改善前景實在令人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