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地球發生缺水危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別讓地球發生缺水危機

1997年06月24日
摘錄自1997年6月24日立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23日揭幕的第2屆地球高峰會中,與會各國代表檢視自1992年里約熱內盧地球高峰會以來所獲得的成果,最後宣言中呼籲世界各國採取「緊急行動」,以確保未來水資源的永續使用。

聯合國和開發銀行的專家表示,世界人口對水資源供應造成的壓力日益嚴重,預料,在未來30年內,全球2/3的人將遭遇中度或嚴重的用水壓力。各國必須採取適當措施,以避免未來30年內爆發區域性用水危機,演變為全球性危機。

此外,水污染問題也日益嚴重,每年造成數百萬人死亡,尤以開發中國家的情形最嚴重。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大多數常見的疾病直接或間接與水質的清潔與否有關。

聯合國配合地球高峰會發表的一份報告,建議各國政府制定以3項關鍵性要素為基準的政策:增加對人的投資;藉由立法和刺激經濟方案,研發不會污染環境且有效率的科技,以及利用調整物價方式鼓勵消費者不要使用浪費資源或對環境有破壞性的消費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