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實施再生能源發電「完全收購」 群馬太陽能電廠率先啟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實施再生能源發電「完全收購」 群馬太陽能電廠率先啟用

2012年07月17日
本報2012年7月17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圖片節錄自讀賣新聞報導對日本的電力公司來說,收購所有再生能源成為他們的義務,包括了太陽能、風力等發電的再生能源。在此制度開始的今年7月1日,位於群馬縣太田市與榛東村發展出的太陽能發電設備,開始正式啟動,並舉行慶祝儀式。

市營的「太田太陽光發電所」位於太田市綠町內,舉辦的落成典禮上,包括清水聖義市長在內,約有100名與會貴賓。

該發電所的發電量為1500千瓦, 太田市預估此發電量可滿足當地400戶居民的需求,一年需約160萬千瓦小時的電力。典禮當天天氣是多雲小雨,對太陽能發電來說並不是好的發電條件,清水市長表示「目前的政局紛亂不堪,但能確定的是太田市的發電所已經按照規劃的進度在走」,並強調此電廠能在該市太陽能發電事業上發揮一定助益。同時,該市以民家屋頂為主要對象,目前積極推動「太田市太陽能發電所產業」,並且也同步進行在高齡化農家的土地上建立起太陽能發電設備。

另一方面, 位於榛東村上野原的八州高原上,由軟銀集團底下的軟銀能源公司出資的「軟銀榛東太陽能公園」舉行了設備啟用典禮,當天村長阿久澤成實與軟銀的副社長藤井宏明先生約120位貴賓參與盛會。

該設施所設置的太陽能面板發電量為2400千瓦,以最大電力輸送量1750千瓦推估下,該設施計畫將可滿足一般家庭740戶一年約260萬千瓦小時的發電量。典禮當天的早晨霧氣環繞,因此發電量僅達到200千瓦,但阿久澤村長表示「太陽能發電包括環境教育等功能,也將對村民進行更多多方面的設施活用」,也期許這座公園能成為當地的觀光資源。

群馬縣內的太陽能設備除了太田市與榛東村外,也正在籌備桐生市1100千瓦、前橋市700千瓦的太陽能發電廠。另外安中市內由NTT集團投資的3500千瓦的發電計畫也正在進行。

※ 參考資料:日本讀賣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