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自然Fun暑假 「綠色奧斯卡」自然影展開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和大自然Fun暑假 「綠色奧斯卡」自然影展開鑼

2012年07月17日
本報2012年7月17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一項由農委會林務局主辦的「2012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精選各國28部獲得英國Wildscreen影展佳片,即將於全台巡迴展出,14日假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起跑,期使汲取國外經驗,推動國內生態紀錄片製作,提昇拍攝者視野,也讓全民飽覽各地人與自然最美麗的邂逅。

林務局李桃生局長介紹,自2007年起舉辦第一屆國家生態電影節後,林務局便積極推動及補助國內生態紀錄片拍攝,至今共補助28部影片,投入金額超過3千萬元。2011年,不但舉辦第二屆國家生態電影節,並與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合作推出「2011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系列活動,提供國人觀賞國際級生態影片機會,並以多元視角了解生態議題。

近年製作之影片也頻頻獲得國內外大獎,《九九蜂鷹》勇奪日本野生生物影展大獎;《戀戀火金姑》獲第三屆國家出版獎優等獎、2012第20屆東京地球環境映像祭影展兒童類「地球視野獎」;《逐鹿蹤源2──生命的脈動》榮獲今年第四屆國家出版獎佳作等,均證明國內生態紀錄片製作水準顯著提昇。

此次引進的28部影片,都是這幾年來獲得有「綠色奧斯卡」(Green Oscar)之稱,英國Wildscreen影展的佳作。

Saving Luna電影海報(照片節錄自網路)此次台灣野望國際自然影展的開幕片是榮獲Wildscreen 2008年最佳劇本獎的《拯救路納》(Saving Luna),敘述一隻加拿大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峽灣裡的2歲大虎鯨路納(Luna),遭鯨群遺棄,獨自來到峽灣闖入人類世界,進而發生一連串的人鯨互動行為。該如何「拯救路納」,各方都有不同的解答,答案恐怕只有路納才知道。但路納確實帶來了美麗邂逅和回憶,讓這段故事更加扣人心弦。

法籍導演及攝影Patrick Rouxel以小成本製作的「GREEN」贏得Wildscreen 2010最高榮譽WWF金貓熊獎。另一部《紐約紅尾鵟傳奇》(The Legend of Pale Male),則與台灣的九九蜂鷹相互輝映,同樣描述猛禽與人類的互動之外,也是日本「野生生物影展自然との共生賞」(Best Nature & People Award)得主。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難得可貴的是,這些影片不只是單純的生態紀錄,而是有導演自身對文化的體會在其中,每一部片、每個視角,都有深層的文化角度。

此次影展也結合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公共電視、英國文化交流協會及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共同合作,除了7月14日至8月26日於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檔期,民眾亦可選擇各地林區管理處放映時間前往觀賞。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