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穗富興社區 打造環頸雉、野兔相伴的土鳳梨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瑞穗富興社區 打造環頸雉、野兔相伴的土鳳梨酥

2012年07月19日
本報2012年7月19日花蓮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由社區一手打造的富興有機土鳳梨酥。花蓮縣瑞穗鄉台9線旁,有一顆大鳳梨,吸引不少遊客目光。大鳳梨附近由富興社區發展協會經營的富興客棧,因這幾年民眾口味偏好鳳梨原味,富興社區也趕上這一波潮流,以有機土鳳梨酥及加工品打響名號,大鳳梨儼然富興社區的代名詞。

當地以有機方式栽種的鳳梨田,還有環頸雉、台灣野兔等動物出沒,構築了與野生動物共生的生態農村樣貌。未來,農民還打算效法保育水雉的官田菱角田,推出以環頸雉為號召的綠色標章。

富興雖然不是鳳梨重要產地,卻有一段歷史淵源,此地屬於旱地,能種的作物不多,鳳梨品種是台農3號,味道偏酸,消費者不愛吃,但因長長的鳳梨葉,適合過年拜拜或擺飾,討好兆頭,農民一年幾乎都只靠過年前一周採收賣出去的價錢最好,之後便任其腐敗。這讓協會裡負責社區林業專案的經理人賴萌宏覺得可惜,因此便建議農民,採收由協會收購加工。

富興社區一手打造鳳梨魅力。社區媽媽正在包裝土鳳梨酥,他得意的說,社區的有機鳳梨也是自己種出來的。

一提到鳳梨加工,社區協會成員第一優選就是鳳梨酥。富興土鳳梨能吃到完整土鳳梨的香氣,有別於強調奶香味的鳳梨酥,純樸的餅皮,反而襯托出土鳳梨的豐富味覺。賴萌宏說,農委會雖曾派專家來上過烘焙課,而教加酥油和冬瓜醬、冬瓜餡的作法,卻未被社區採納,堅持原汁原味的鳳梨酥,造就了富興獨特的風味。

除了黃色包裝的慣性農法土鳳梨酥,白色包裝則為由社區租地以不噴藥、不施化肥種出來的有機鳳梨,連同鳳梨酥製作、烘培,全由社區媽媽們一手包辦。為了推動符合生態保育的種植方式,協會租了3-4分地,並以環境保護為由獲得花蓮縣政府環保局經費補助,今年是第3年,而前兩年種植的鳳梨已採收。

為了改造土鳳梨命運,原來從事畜牧的賴萌宏對鳳梨田農事知之甚詳。賴萌宏說,一開始種有機鳳梨,卻被罵臭頭,有機耕種使得田間滿是雜草,老一輩農民眼裡豈容得下一根雜草?此外,葉子也是黃色的,而非厚實的綠葉。但鳳梨酥的成功,不得不讓農民們肯定。

除了鳳梨酥,協會也陸續研發相關的加工品,以鳳梨皮加糖熬煮出來的鳳梨茶,冷熱皆宜,原汁原味的醃鳳梨、鳳梨醬、太陽果(鳳梨乾)以及鳳梨酵素,都可見用心。此外,將鳳梨入菜的風味餐廳,更將收入回饋給社區,已具備合作經濟雛形。

鳳梨田裡雖雜草蔓生,協會每個月也必須雇工以除草機加上人力除草,過程十分辛苦,但這樣的付出,也造就環頸雉和台灣野兔的棲地,還有一些小型哺乳類動物與鳥類,也常來報到,構築鳳梨田獨特的生態樣貌。

當初只是不浪費這些辛苦種出來的鳳梨,沒想到土鳳梨酥卻叫好叫座,社區雖然期待再加碼,持續種植,但賴萌宏一本初衷,站在農民以及保育的立場著想,認為唯有將無毒耕作的技術轉移給農民,效益才會擴大,而非因協會的成功而影響農民的利益。

「協會將產品賣出去,農民也會有信心,」前兩年曾有知名糕餅業者與當地農民契作,賴萌宏也計畫跟5位農民合作,各契作5分地無毒耕作的鳳梨,並以保證價格收購,讓無毒的耕作方式逐漸擴大面積。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