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外線威力大 小心皮膚留吻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紫外線威力大 小心皮膚留吻痕

1997年06月30日
摘錄自1997年6月3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氣象局7月1日開始預報紫外線指數。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很大,曬傷、灼傷、皮膚癌、皮膚老化的元凶都是紫外線,皮膚科醫師呼籲民眾應養成天天擦防曬用品的習慣。

臺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紫外線依波長不同,分為中波紫外線UVB與長波紫外線UVA。蔡呈芳表示,UVB將皮膚曬紅的能量是UVA的一千倍,是皮膚曬傷或曬黑的罪魁禍首。曬黑過程中,皮膚血管內皮細胞會遭破壞,免疫能力也會下降,長久之後可能形成皮膚癌。UVA的殺傷力也不容小覷。蔡呈芳表示,UVA雖不易導致曬傷,但卻會使皮膚色素沈澱,加速皮膚深層的老化。

蔡呈芳表示,防曬必須從小開始,國外研究發現,如果在18歲前就能每天使用SPF 15的防曬油,則一生罹患皮膚癌的機率可以減少78%。此外,撐傘、穿長袖衣物也有阻擋紫外線作用,衣服織得愈密、愈不透光,愈有防曬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