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高峰會議綜合報導(五)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高峰會議綜合報導(五)

1997年07月23日
摘錄自1997年7月23日 [1k Environment]公安環保你我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環保人士懷疑日本是否有能力成為世界環保先鋒。

在地球高峰會議中,日本首相 Ryutaro Hashimoto嘗試扮演協調者的角色,期望能協調制定二氧化碳排放限制的目標,為1997年12月在京都舉行的會議鋪路。但日本並未提出其設定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標。

歐盟設定的目標為在 2010 年,二氧化碳的排放是 1990 年排放值的85% 以下。

美國,排放的二氧化碳是全世界總量的1/4,且拒絕歐盟的要求,訂定二氧化碳排放減少的特定目標。

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是全世界的5%,在 1993 年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較 1990 年增加。

除了沒有設定二氧化碳排放減少標準外,日本環保人士還指出其他日本重視經濟而忽視環保的例子:

1. 日本的核子政策曾嘗試掩瞞在3月份的 Tokaimura核燃料再處裡廠事件的真相。
2. 日本南方的稀有珊瑚礁面臨毀滅,因為日本政府計畫在東海的Ishikagijima 島興建機場。
3. 1997年4月,政府因公共工程而關閉全國最大的海潮濕地,南日本 Kyushu 的 Isahaya 灣。

日本綠色和平人士 Matsumoto說:日本人對「成功」的定義是「使每個人快樂」,但在京都會議這是無法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