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高峰會議綜合報導(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地球高峰會議綜合報導(二)

1997年07月09日
摘錄自1997年7月9日[1k Environment]公安環保你我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環保戰士帶著滿身的傷痕與遺憾離開聯合國的地球高峰會議。但實際上,在 1990 年代,環保人士的努力是有成果的。

環保人士過份注重單獨、小的個案,而無法看見整體的狀況。但是,仔細想一想,這五天也確實代表一點點的進步。就是這「一點點」,慢慢的,「全球環保」在 1990 年代小小的贏過「國家本位」。

環保進展的指標為:生物多樣性條約在 1993 年正式簽訂,協定制定更佳的生命形式清單。海洋公約於 1994 年生效,有系統的管理大海裡的經濟活動。1996 年通過全球條約,結束美國和歐洲生產能破壞地球臭氧層的化學藥品。1996 年通過條約,強制國際合作,防止沙漠地帶的繼續擴充。將於1997年12月生效的條約,禁止工業化國家將有害廢棄物運送到開發中國家。

1990 年代最大的環保指標是將在12月份在京都制定的條約,將決定強制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歐洲的政府已經提出詳細的時程表,但是美國政府還未決定方向。綠色陣營開始計畫的京都之役,也許能打一場漂亮的勝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