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喧嘩 綠蠵龜席不暇「卵」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遊客喧嘩 綠蠵龜席不暇「卵」

1997年07月29日
摘錄自1997年7月29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繼澎湖望安綠蠵龜的生態研究後,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也開始在蘭嶼進行綠蠵龜研究。據程一駿表示,由於沙灘面積逐年減少,及遊客夜間在沙灘上喧嘩,到蘭嶼岸上產卵的綠蠵龜,其生存環境比澎湖還要危急,希望能儘速成立蘭嶼的綠蠵龜保護區。

據調查,民國85年在蘭嶼島的東清與八代灣海灘上,分別發現有十隻綠蠵龜上岸產卵,時間多在6至9月間。今 (86)年,調查人員於東清與八代灣海灘發現四隻上岸產卵的綠蠵龜,已分別戴上識別標,做為將來海龜洄游的記錄。

程一駿表示,由於人為採沙量增加,綠蠵烏龜產卵的沙灘面積逐年縮小。同時該處沙灘石礫較大,而海龜的天敵-蛇類也較多,加上颱風造成浪潮淹沒海灘,都不利於綠蠵龜的生存。此外,程一駿特別呼籲,海龜產卵最怕噪音干擾,希望遊客在沙灘上保持安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