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均碳排放已逼近歐盟水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人均碳排放已逼近歐盟水準

2012年07月24日
本報2012年7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繁華的上海外灘(莫聞攝)中國總體碳排放雖然在2006年超越美國,躍升世界第一,其人均碳排放一直遠低於其他歐美等已開發國家;但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人均碳足跡現在幾乎與歐洲人均碳足跡等量。

根據英國衛報報導,由荷蘭環境評估機關PBL、歐盟執委會聯合研究中心(JRC) 18日公布一份能源相關碳排放報告指出,2011年中國人均排放量增加了9%,達到每人7.2噸,距離歐盟人均值7.5噸,只有一步之遙。

報告指出,全球碳排放總量仍在上升之中,其中OECD(經濟合作發展組織)國家的總量佔了全球1/3。2011年當中,已開發國家的碳排放有所下降,歐洲下降3%,日本減少2%,而許多發展中國家則有所上升,如印度就增加了6%,而中國則增加9%。

中國二氧化碳總排放量在2011年增長9%,比美國高了約80%;但美國的人均數據仍然高出許多,為17.3噸;中國的碳成長主要來自煤炭使用的增加,相較之下,美國煤炭消耗量減少了2%。

不過,這份報告也顯示,近1/5中國排放是生產出口貨物所造成的。資料也未涵蓋國際旅遊導致的碳排放,其佔全球總排放3%,會使富裕國家碳足跡大幅增加;另外,甲烷和一氧化二氮等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數據,也未涵蓋在內。

由於前述原因,歐洲人均碳足跡的總值仍有可能遠高於中國人均值。不過,先前有研究顯示,即使把進口和國際旅遊列入計算,已開發國家的總碳排放還不到全球一半。而根據另一項研究,中國的官方能源統計資料有可能低估20%,所以,中國實際人均碳排放值,應該會比前述報告的數據還要高。

報告也顯示,2011年,全球來自化石燃料和水泥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增加了3%,這讓全球二氧化碳總排放量達到了創紀錄的340億噸。

※ 參考資料:英國衛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