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的海角七號:高雄蚵寮漁村小搖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現實版的海角七號:高雄蚵寮漁村小搖滾

2012年07月25日
作者:munch

有點像電影情節,一群熱心公益的書桌團團員,原本是想在夏夜晚風裡,到漁村的港邊,辦一個烤肉party,沒想到當地青年曾芷玲出了主意,為何不來弄一場港邊小搖滾,看看能不能幫助故鄉。

於是,開pa等吃肉的團員,推出學校退休主任林賢郎當策劃總幹事,開始規劃活動,起初各自找金主,在沒有政府經費協助下,一千、一萬的湊,湊出四十多萬辦音樂會,許多樂團歌手聽見是幫助小漁村,二話不說不是義務演出,就是打折上陣,當地學校聽見村裡有活動,找回學生組成獅陣,也要登台拼搖滾。

本漁村居民看著一群人,熱呼呼的想辦漁村小搖滾,心裡千百個不信,想說現在台灣各地辦音樂節,經費不是上億、就要千萬,蚵寮花幾十萬,一群無經驗的人想辦搖滾,那有可能!

但是許多居民在堤坊上吹海風,看著一群人賣力的討論著、行動著,大家心想也是為村子好,成不成又如何。於是更多人、更多組織加入,開始淨灘、製作道具,活動比照神明遶境的編制,分成場地清潔組,道路管制組、活動協助組等組織,整個村子動了起來,為了村子首次的小搖滾。

更奇妙是,沒有任何文宣經費,在網路上不斷散發訊息,開始有人轉寄、連結,甚至外地人開始問路,弄到在外地讀書的年輕人,也知道故鄉裡有了大事,個個款包袱都準備回鄉,參加這個罕見的活動。

7月21日,烤肉pa在舞台後照舊舉辦,舞台前的音樂會,就讓村民、遊客去享受,至於會來多少人,大家也不想去猜測,就讓來到的人快樂享受漁村晚風的悠閒。

四點開場,稀疏的村民圍在舞台前,看著學生舞獅陣。隨著時間過去,主辦單位心想,果然網路上按讚,不代表出現人數。但是念頭還沒斷,突然湧現人群,就像滿月大潮一般,本地人、外地人都走向舞台會場,一層層的圍上,舞台前聚滿數百觀眾,大家都想來漁村看小搖滾。

下午,高雄陳菊市長到場現身,算是一位感度良好的市長,對於民間關心的事,不會太天龍、太疏遠。蚵寮辦小搖滾,她也親自到場致詞,感動居民的自發行動。現場主持人也抓住機會,希望要回被軍方管制幾十年的援中港河口濕地,作為漁村未來發展的遠景,陳菊爽朗的答應協調,並且開始前後看看,討論如何幫助蚵寮漁村。

蚵寮漁村,行政地名是高雄市梓官區信蚵村,南方就是戒備森嚴的左營軍港,漁村有著蚵仔寮漁港,居民以養生蠔、捕烏魚出名,平日推動成觀光漁港,但是一車車遊客吃了就走,根本沒到村裡,更不知蚵寮長什麼樣子。活動總幹事林賢郎說,多希望他們到海邊,吹海風看夕陽,在美食之外,真正體會蚵寮的美。

在五彩的夕陽裡,漁村小搖滾振奮許多人心,但是真正讓人感動的是,一群居民為了故鄉,自力自發的行動,就像撞球一般,母球動了,敲散子球,連續撞出更多火花,更多機會,促成許多人,合力追求一個幫助故鄉的夢。

故事最後,必須介紹蚵寮書桌團,不是用書桌打麻將的團體,而是一家書桌工廠老板,用剩下的木料,集合團員釘製成書桌,再合力送往台灣各偏遠地區,讓渴望有書桌唸書的孩子,有方安心唸書、神遊的小天地。

蚵寮漁村小搖滾,故事精采,真實動人。 

※本文轉載自漂浪。島嶼--mu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