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踏浪客 踏爛珊瑚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踏浪客 踏爛珊瑚礁

1997年08月17日
摘錄自1997年8月17日中國時報澎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997國際珊瑚礁年,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進行的「台灣珊瑚礁總體檢」,16日起抵澎展開為期3天的亞潮帶珊瑚礁、珊瑚淺坪的現況調查紀錄,面對大部份的珊瑚淺坪,都已呈碎裂死寂的慘狀,中研院動物研究所教授鄭明修特別呼籲,應即終止海底步道的踏浪觀光活動,與停止採拾附生於珊瑚礁分枝的「紅鬍魁蛤」等嚴重破壞珊瑚礁行為,挽回海洋的生機吧!

由於退潮後,澎湖珊瑚淺坪裸露,觀光業者舉辦「踏浪」走「海上絲路」的旅遊噱頭,幾年下來,珊瑚礁的生長幾告停頓,呈現的是滿目瘡痍的珊瑚碎枝殘屍。

鄭明修指出,除了禁止海底步道的觀光「踏爛」活動外,附生於珊瑚礁分枝與團狀微孔珊瑚內部孔穴的「紅鬍魁蛤」、「黑石蟶」亦應列為保育類動物,嚴禁採拾。

澎湖海域環境其實仍是相當的潔淨,若能馬上停止干擾活動,將可期待珊瑚淺坪再長得崢嶸繁茂。這牽涉到觀光的利益與傳統漁民根深柢固的採貝習慣,但其危害既是如此明顯與慘烈,亟需政府介入,立法嚴以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