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邊佳蘭反國光 6台灣環保人士進警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聲援邊佳蘭反國光 6台灣環保人士進警局

2012年07月26日
本報2012年7月26日台北訊,賴品瑀整理報導

照片取自Tan Hong Pin 陈泓宾臉書6名反國光石化運動重要舵手蔡嘉陽、施月英等,近日受邀前往國光石化新的落腳點馬來西亞柔佛州邊佳蘭,聲援並與當地反國光人士作經驗交流。卻在當地時間25日晚間參與講座會時,遭到馬國警方以《2012年和平集會法令》第9條文傳召回警局,以協助調查。

據馬國獨立媒體《獨立新聞在線》報導,該講座獲得邊佳蘭村民積極響應,約有500人出席,但在警方施壓下,講座被迫提早結束。在講座結束後,出面邀請的當地社團隆雪華堂執行長陳亞才與上述6人遭到警方傳召,在泗灣島(Sungai Rengit)警局接受問話,大約在晚上11時40分走進警察局,並於凌晨1時43分錄取完口供,安然離開警局。

6位遭傳召問話的反國光人士分別為:彰化環盟副理事長蔡嘉陽、彰化環盟總幹事施月英、媽祖魚保育聯盟執行秘書甘宸宜與志工陳秉亨、彰化漁民林進郎與紀錄片工作者簡毓群。報導中說,馬國警方主要詢問6人以下問題:從哪裡來,誰帶他們到邊佳蘭,什麼單位邀請他們來,誰支付經費,是否在邊佳蘭參與講座。

報導指出,警方問話時並沒有說明理由,哥打丁宜警區受訪時不願意說明詳情,僅透露6名台灣人是「協助調查」,而非「被調查」。據馬國《2012年和平集會法令》第9條文規定,任何的集會需要在距離舉辦日期至少10天前,向當地的警區主任報備和獲得准證。

邊佳蘭自救聯盟也出面揭露,台灣環運人士抵達之後,一直有大批不明人士跟踪,25日的電影播放活動現場更疑似有政治部人員肆意拍攝錄影,造成困擾。民主行動黨社青團全國理事李政賢亦嚴厲譴責此舉嚴重影響國譽。

雖然遇上警方一路尾隨干擾與盤問,但一行人將堅持原訂行程,於今日晚上8時在隆雪華堂參與「從台灣到大馬:環境運動經驗分享」講座。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