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語扎根/原民部落大學 擬設互助托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阿美語扎根/原民部落大學 擬設互助托育

2012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12年7月26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雖然原民會持續推動族語政策,但花蓮縣的阿美族人現況是30歲以下族人普遍不會說族語,可預見的未來阿美語「瀕臨死亡」,花蓮原住民部落大學昨在光復鄉開座談會,有意依照幼教法成立部落互助托育,實施全族語教育,讓小朋友從嬰、幼兒階段就開始學母語。

花蓮縣原住民族部落大學25日在中區學習中心,舉辦「發展部落嬰幼兒全族語托育座談會」,部落大學執行長鍾文觀以紐西蘭毛利族採用「語言巢」復興族語的成功經驗,提出「部落嬰幼兒語言巢」願景。

鍾文觀說,紐西蘭經驗是透過整個部落共同努力,加入語言巢的家庭,成人、小孩盡量說母語,學校也營造全族語教學環境,由於幼教法有新的部落互助托育的法源,因此希望能在花蓮的原鄉部落發展互助托育,讓小朋友再語言學習能力最強的國小學齡前,就已擁有基本的族語能力,目前包括新竹縣尖石鄉、屏東縣都有成功的案例,值得學習,未來希望能安排部落教保工作者參訪學習。